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订单”抢出了什么
2022-12-14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段时间,江苏、浙江、广东等多地纷纷组织企业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抢订单”成为经济大省不约而同的选择,也成为当下各地“拼经济”的生动注脚。

“抢订单”,抢的是市场、是机遇。受疫情冲击、物流阻隔等因素影响,一些企业的海外市场需求未被充分满足,大量订单在积累,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企业第一时间开足马力抢占海外市场,抓住了发展“窗口期”“机遇期”。苏州赴日招商取得意向投资18.6亿元,南京外贸企业商务团组累计签约和达成意向订单金额超20亿元……企业出海带回“真金白银”的订单,更带回新消息、新思路、新规划。“抢”,本质上就是抢抓机遇,以时间换空间。可以预见,国内消费也将迎来新的反弹甚至“报复性消费”。这提醒我们,既要瞄准海外市场,也要聚焦国内消费,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拓展消费市场、激发消费动能,赢得发展机会。

“抢订单”,抢的是干劲、是状态。订单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靠的是敢为人先的精神、敢于破题的勇气,反映的是抓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面对发展机遇,如果“没有文件等文件,有了文件等经验,有了经验再看看”,就会错失时机,让发展慢一大截,甚至“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面对新形势,我省企业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凸显敢于争先、勇吃“螃蟹”的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之所以创下一项又一项“全国领先”,拿下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正是靠的敢闯敢干的勇气、敢为人先的探索、自我革新的担当。江苏企业第一时间勇抢订单再次证明,“抢先”精神依然流淌在江苏发展的血液里。

“抢订单”,抢的是发展、是未来。“抢”的初衷并非只是“抢先”,而是要“务实”。机遇无处不在,但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要看到,各地之所以能够高效组织万家企业出行并取得丰硕成果,重要的前提是此前有充分的调研和组织。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征程上,我们也要发扬勇于、善于争抢的精神,一方面注重把握时机、立说立行、雷厉风行,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勇于争抢,另一方面注重在全局下谋划、大局下行动,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努力在应对风险挑战、抢抓机遇中抢出发展的新空间、抢出未来的新天地。

当前,新一轮经济发展号角已经吹响,这对各地各部门和市场主体来说,都是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在重大机遇面前,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我们唯有强化机遇意识,只争朝夕,抢抓机遇,才能乘势而上,加快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正把速度转化为效能,为明年拼出一个良好开局,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多作贡献。(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