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提升轻工业供给水平,满足人民美好需求
2022-08-13 11: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轻工业涵盖吃、穿、住、行、玩、乐、教等多个领域,与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轻工业涉及20个大类、68个中类行业,全口径带动就业超过3500万人,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今年上半年,轻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规模以上轻工企业营业收入11.4万亿元,同比增长7%;轻工8种重点商品累计出口额211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国轻工业逆势而上,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实属不易,这得益于党和政府历来对轻工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强大韧劲与广阔市场,也得益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红利释放。

我国轻工业体系完整,配套齐全,韧性强,即便是受到疫情冲击,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始终没有改变。随着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保链稳链、助企纾困、扩投资促消费政策落地,惠企成效愈发明显,市场预期更加稳定。我们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促进轻工业更加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我国轻工业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轻工业大国。2020年,384.7万户制造业企业中,有72万户属于轻工业制造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2020—2021两年复合增长率达6%,在应对疫情冲击中展现了韧性,更激发了潜力。

轻工业产品对引导消费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提升供给水平、培育新的增长点。当前,健康、育幼、养老等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要回应群众期待,大力发展功能食品、婴童用品、适老化家电、家居等轻工产品,培育一批知名品牌,提升品牌竞争力,用更多优质产品刺激群众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其次要进一步提升轻工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围绕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基础软件、基础工艺、基础元器件和产业技术基础,加快补齐轻工产业短板,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加快产业链补链强链、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夯实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今年以来,我国对轻工业发展不断进行政策加力,工信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产业链、品牌竞争力、科技创新力等多个维度助力轻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工信部等4部门联合发布《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高质量供给促进品质消费。在有力的政策支撑下,我国轻工业将保持向品质型、多样化升级的稳定趋势,这将给轻工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只要保持政策稳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必将能够更好发挥轻工业对经济复苏的拉动作用,进而带动消费并推动全行业提质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