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勇做新征程上的“拓荒者”
2022-08-13 10: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怡昕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葆创新理念和创新冲劲,以勇当“拓荒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坚持统筹兼顾,把握“大”和“小”的关系。“大”解决的是方向问题,彰显大局和视野,“小”侧重于方法路径,把控的是细节和关键。干事创业大方向要正确,着力点要明确,二者紧密联系,不可偏废。胸怀“国之大者”,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系统化思维,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记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会将工作放在全局中审视。善抓主要矛盾,练好“庖丁解牛”的本领。学会辨别苗头性趋势,培育善察、善辨、善识的远见和洞察力。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理清主线脉络,在工作的关键环节打开局面,获得“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

坚持新故相推,做好“旧”与“新”的融合。创新不是无源之水,既要学会辩证看待已有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又要走出“经验主义”“拿来主义”误区,不当事业的“守成者”。创新不是抛弃过去“另起炉灶”。学会一分为二地看待现有工作基础,善于从中总结经验、弘扬优势、发现问题、寻找突破,以新旧交融迸发出的强大力量推动创新创造。勇于破局,主动走出舒适圈。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要以正确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从群众“急难愁盼”处发力,从工作难点痛点处发力,从实际问题中求突破,为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坚持务实求实,谋求“虚”向“实”的转化。创新首先来源于实践,最终要转化为实践。创新,必须创务实管用之新、创符合规律之新、创服务发展之新。创新的关键在于因地制宜。对他山之石,不能简单地复制粘贴,而是要弄清楚所长所短,确定最有条件、最有优势的主攻领域。创新切忌闭门造车,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重视基层和群众探索的新鲜经验,并及时加以总结和推广。多到实地看一看,多跟群众谈一谈,从多方面多角度对创新项目进行论证,确保各项工作创新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

(林怡昕)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