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中国动力”
2022-08-04 09: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233.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4%;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连日来,相关部门发布的一系列外向型经济数据,为世界经济进一步增添“中国信心”,注入“中国力量”。

外贸外资蓄力前行,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其中对外贸、外资重点关注,强调要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做好技术、外资引进工作;明确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精准有力的施策引导,让各类市场主体倍感动力十足。中国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使用外资持续“高水位”运行,中国在发展好自身经济的同时,坚持市场共享、机遇共享、资源共享,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稳定器。持续巩固好外向型经济上扬势头,不仅是中国经济稳健发展之需,同样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回暖的共同期待。

激发数字动能,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中国动力”。当前,世纪疫情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领域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更为凸显,不可避免会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新的影响。越是面临压力挑战,越要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以更多外贸新模式新形态为稳好外贸基本盘增添力量。当前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不断催生新的贸易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步伐进一步加快。比如,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跨境电商、在线直播等新业态有力促进了货物贸易发展,网上“买全球”与“卖全球”走进“地球村”的角角落落。刚刚落幕的第二届“消博会”,来自世界的消费者就感受到了“云逛展”的新意,数字营销、数字订购、数字对接有效提升了货物贸易的衍生空间。这些都启示我们,在持续有力发展好传统贸易模式的同时,还应积极探索全球贸易往来新形式新业态,搭建“买卖全球”更广阔的数字舞台、云端平台,进一步打破世界经济交流互动的时空距离、物理“壁垒”。

做大“朋友圈”,为世界经济企稳回升凝聚坚强合力。人类命运与共,世界经济密切联系。全球经济困境之下,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大门,从广交会到服贸会再到进博会、消博会,把发展机遇与世界共享,共同做大经济的“蛋糕”,广泛造福世界民生福祉。密布在全国各地、特色各异的自贸试验区广聚“国外货”,拉近世界间的经贸距离。透过“广角镜”放眼,疫情下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加足马力奔驰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促进了沿线贸易发展的平稳高快;中国与东盟不断牵紧合作之手,深化合作领域,夯实经济复苏之基。不断壮大的经贸合作“朋友圈”,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彼此依附依托,都是稳驭世界经济航船的坚实基础。跑好经济“下半场”,外向型经济表现将被赋予更大的期待值。

尽管在一些不利因素影响下,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随着党中央、各地方稳外贸稳外资一系列政策举措持续落地见效,随着“中国制造”持续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以及中国的投资兴业“沃土”更加广阔向世界打开,中国的外贸外资必将更加强势上涨,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中国动力”。(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