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就业之路千万条 脚踏实地第一条
2022-06-22 09: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用一场科创就业促进行动,为毕业生带来近500个工作岗位的就业机会;中国人民大学各学院通过实地走访、视频洽谈等多种形式走访用人单位109家,拓展岗位400余个……近段时间来,中国各地高校牵线搭桥、精准帮扶,在开拓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提供就业指导等方面积极出招,千方百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择业提供机会、创造条件。

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均为历史之最。6月份以来,高校毕业生求职进入冲刺关键期。按照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和政策安排,各学校、企业和有关部门想方设法挖掘岗位资源,用心用情护航大学生走稳就业路。据了解,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有2169所高校走访用人单位5.8万家,新增就业岗位114.9万多个、实习岗位44万个。

当前,在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越发严峻复杂。越是如此,相关部门越要“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尽其所能帮助广大毕业生找准人生定位、找到工作岗位。尤其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争取就业资源和机会,帮助排忧解难纾困,让他们安心,也让他们的家人放心。

“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不只是书记、校长、学院领导和辅导员的事,更是每一个毕业生自己的事。首先,要树立信心。正确看待自己的专业特长,明确求职目标和发展方向,积极主动地寻找就业岗位、参与各种招聘。其次,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择业观。在相对困难的就业环境中,“一步到位”并不现实,先就业再择业、先工作再谋发展才是最好的选择。是金子总会发光。即便暂时“屈就”“将就”一下又有何妨?

同时我们看到,在线学习岗位职业技能已经成为大学生中的新潮流。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近日发布的《2022大学生在线职业技能学习需求和就业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全国在线学习技能的大学生中,岗位职业技能学习者的比例已提升至91%。针对当前大学生就业面临的技能与工作岗位需求不匹配问题,静下心来在线学习刷新知识,积极参加岗位职业技能培训,让自身掌握的知识更加契合市场岗位的需求,提升求职就业竞争力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大学生就业始终是党和政府牵挂的事。就业之路可能不是一帆风顺,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一步走稳走实,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拼搏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一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