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反诈宣传要立足“本手”,更要打出“妙手”
2022-06-22 08: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全国各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不仅对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也对社会长治久安产生了不利影响。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力度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但诈骗手段花样仍在不断翻新,让不少人直呼“防不胜防”。

事后打击不如事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典型的可防范案件,面对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更应坚持“打击为要,预防为先”。“没钱的,不要网络贷款;有钱的,不要网络投资……”近日,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榴街道的反电诈“网红街”,受到关注。通过精心设计反电诈广告宣传标语,制作安装反电诈广告牌和横幅,与周围景观有机融合,打造了一个兼具“颜值”和反电诈宣传功能的主题街区。自反电诈“网红街”打造以来,该街道网络电信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25%。这一有效做法,也给人以新的启迪。加强预警劝阻,加强宣传防范,多维度、全方位地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通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全民反诈构筑坚实地基。

眼下值得研究的是,反诈宣传和教育如何进一步深入群众、“接地气”。客观评价,一些地方的反诈宣传还是以主题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不可否认,此类属于“本手”范畴的方式对防范诈骗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对于大众,特别是年轻人而言,这种方式难以深入生活,略显枯燥,不利于发挥出反诈防骗的最佳效果。然而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既“接地气”又有创意的反诈宣传“妙手”在身边出现。例如,浙江宁波当地警方与咖啡店开展反诈宣传合作,店内有卡通警察形象和反诈宣传标识;江苏南通一农贸市场摊位前,摆放着由瓜果蔬菜编成的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反诈标语;不少反诈民警纷纷开设直播,通过连麦PK线上宣传反诈知识……不同于以往单一的宣传方式,面对花样不断的诈骗手段,反诈宣传也在不断“出新招”。

无论是打造网红街区,还是开设反诈直播,反诈宣传正在以更有趣味、更“接地气”的方式深入民众生活。这些新颖的宣传方式,一改往日严肃的形象,用带着“烟火味”的话语体系,让不少人主动借由互联网平台助其向外传播,不仅进一步扩大了宣传面,达到二次宣传的效果,还从源头上进一步加固了反诈防线。

此类的创新反诈宣传手段,不仅值得我们点赞,更值得各地借鉴推广。期待各地公安部门、社区、居委会等有关方面进一步积极行动起来,学习优秀的反诈宣传方式,不断推陈出新,将反诈宣传融入到大众日常生活中,让更多人了解到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并掌握更多实用的防诈知识,增强大众的防骗意识,更好地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织密全民反诈防骗“安全保护网”。(苏心棋)

标签:电信网络;宣传;诈骗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