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大“看好江苏”的集聚效应
2022-05-18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云签约”53个重点外资项目,为72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和全省首家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苏州工业园区“云授牌”……1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外资项目“云签约”暨外资总部企业“云授牌”活动。近来,我省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一大批外商正以实际行动传递“看好江苏”的信心。

一个个项目,就是一张张“信任票”。商务部发布数据:今年前4个月,中国新增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85个,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有报告显示,即便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仍有超六成受访企业计划今年加大在华投资。江苏是开放大省,前4个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1.5%,规模保持全国第一。沉甸甸的数字,展现了江苏“稳外资”的能力和底气。

外商为什么“看好江苏”?这既源于“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也源于“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主动作为。一方面,我省拥有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的区位优势,有丰富的科教人才、最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良好的营商环境,有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形成的巨大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不少地方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比如,“一企一策”对接需求,健全外企“大走访”“圆桌会议”工作机制等。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保持信心定力,全力以赴、一着不让,强化项目带动,积极放大“看好江苏”的集聚效应。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省先后出台“苏政40条”“稳外贸14条”等措施,针对外贸企业实际困难进行帮扶,提振发展信心。下一步,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狠抓政策落地见效,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同时,要叠加政策和资源优势,借着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快车”,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放大“看好江苏”的集聚效应,要提高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创造性、精准性。面临同样的外部环境,为什么有的地方能够迅速找到突破口而有的地方显得“步履蹒跚”?为什么有的地方能在条件看似不成熟的情况下先行一步而有的地方只能坐等“寒冬过去”?这固然受当地资源禀赋等因素影响,但也与地方推动工作的理念思路密切相关。这启示我们,要找准找实工作落点,创造性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让好政策尽快化作稳经济的好效果,如此,才能不断增强市场“磁吸力”。根本上来说,要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用心用情帮助外资企业解难题渡难关,释放共克时艰、共同成长的诚意和努力,致力于把江苏打造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各地都要动起来、跑起来、干起来,以满格状态、顶格标准、真格措施,跑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加速度”。未来发展将进一步证明,看好江苏、选择江苏、投资江苏,是明智之举、长远之举、战略之举,投资江苏必将赢得未来。(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