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层挖潜”稳住“最大民生”
2022-05-19 10:4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稳就业是道民生“必答题”。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提出5方面20条具体举措;我省发布《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90条政策组成就业“工具包”;全省联动启动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及“百日冲刺行动”;南京实施“宁聚”十项行动助大学生就业……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举措为稳就业撑起制度“保障伞”。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同时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各地疫情仍多点频发等多重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随着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经济秩序将会快速恢复正常,稳住就业这个最大民生,需要各方形成合力,既要“开源”、扩大就业容量,又要“挖潜”,最大程度释放存量潜力。

当下,就业的提供主体是中小微企业。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贡献了80%的城镇劳动就业,起到就业“压舱石”的作用。让“压舱石”压得更稳更牢,一方面,要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在财税、金融等政策方面加大对稳企稳岗的支持,坚决清除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用工潜力,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不断释放创新创业动能。

还要看到,在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的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人才供需错位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前段时间引发热议的“进工厂还是送外卖”话题,就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的一个现实截面。一边是大量劳动力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就业有困难,另一边是制造业等存在用工缺口,技能型人才及熟练工短缺的问题比较明显。解决好人才供需矛盾,涉及产业定位、公共服务资源分配和价值观念引导等方方面面。就当下而言,要通过就业优先政策的全面发力和落实落细,精准对接供需双方需求,做好统筹协调、畅通堵点难点,实现就业的帕累托改进。

挖掘就业潜力,也需要对大学毕业生择业观进行适当引导。相关部门和高校在对毕业生进行职业规划指导的同时,还应辅以政策激励,鼓励毕业生去基层一线扎根立足、建功立业,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开启精彩人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财税、金融等政策都要围绕就业优先实施”。把“就业优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挖掘就业潜力,才能稳住这个“最大民生”。(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