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青春一脉承使命 争做先锋正当时
2022-05-18 09: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总书记心中的“先锋分子”,是指具有政治远见、充满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胸怀坦荡、不谋私利、不怕困难、勇敢向前、脚踏实地的先导作用者。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先锋模范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是看得见的哲理。中国共青团的光荣历史,也是一部守初心不忘本、担使命做先锋的奋斗史、创业史、兴盛史。

从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青年英雄辈出、先锋辈出、群星璀璨。他们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他们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经受了苦与乐的考验;他们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经受了得与失的考验。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他们的青春与热血,铸就了今日之中国;他们的红色基因,正在代代相传。

历史机遇造就青年先锋,时代发展呼唤青年先锋。“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这是对团干部的谆谆教诲,也是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待。

从科技攻关岗位的奋力攀登,到抢险救灾前线的冲锋陷阵,从疫情防控一线的披甲出征,到奥运竞技赛场的奋勇争先,从“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与祖国同频共振的进取精神始终未改,与时代同行共进的探索追求始终未变。他们理想追求远大,深植家国情怀,传承奋斗担当,成为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伟大事业的生力军,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他们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对困难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风险挑战扛得住,成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改革先锋、“啃硬骨头、接烫山芋”的攻坚闯将。

“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一代要牢记“立身之本”、铸牢“政治之魂”、砥砺“奋进之力”,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在苦练中“见世面”、磨砺中“长才干”、风雨中“壮筋骨”,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先锋分子。(一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