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清明,在家国同祭中奋勇前行
2022-04-05 11: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今日,清明节。“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这个日子里,我们不仅要祭奠亲人、追思古人,更应缅怀先烈、祭祀英烈,在家国同祭中,增进民族情感,涵养家国情怀,凝聚爱国共识。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革命战争年代,多少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4年来,全国共有111名消防员牺牲,平均年龄仅28岁;041263、030767、08192等,一个个警号讲述着忠诚的故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一个岗位有一个岗位的奉献,无数英烈以身许国,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清明时节,重温英烈事迹,倡导文明祭奠,传递着“清明”的价值意蕴,也昭示着慨然前行的奋发之志。这是一个民族对英雄的推崇和由衷礼赞。听一听他们的故事,体味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无畏精神,这个清明必能有别样意义、别样感动。

清明节到来之际,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多地以多种形式致敬英雄,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深切怀念和浓浓的爱国情怀。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包森烈士墓前,工作人员正在代烈士亲属诵读寄语、鞠躬、献花,表达对包森烈士的缅怀和崇敬之情;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多地策划开展“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活动;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也推出了为英烈献花活动……一个个平凡或伟大的名字,汇成最深沉的盛世力量,为我们凝聚起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缅怀,传承,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今天,我们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是为了见贤思齐,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聆听一代代英烈的故事,我们不难体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不可避免会有风险挑战、惊涛骇浪,但是总有人心怀不灭的家国情怀,秉承坚定的信仰,矢志不渝拼搏奉献,带我们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缅怀他们,在致敬中思索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也坚定了奋勇前行的信心和信念。

国与家共祭,哀悼与希望并存。在这个日子里,我们和着浩荡春风,祭扫在云端。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可以肯定的是,在缅怀中传承,将英烈精神转化成无穷的奋斗激情,在普通岗位上创新实干,我们必能创造更好的成绩,为民族复兴注入磅礴力量。(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