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防疫细节不放松,你我都是责任人
2022-04-02 08: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心棋  
1
听新闻

“有时候看到视频里还没有轮到他,着急把口罩摘下来了,这时候要防范可能存在的传染。等前面人走了,离开了,你再把口罩拿下来,采完了立马把口罩戴上。”在3月31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核酸筛查时,除了采样那一刻,其余时间应该全程戴口罩。

曾经,不戴口罩数秒“中招”的案例在多地发生。对于每一个普通人来说,戴好口罩,仍是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有力手段。如今,疫情已进入第三个年头,我们在疫情防控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回顾过去两年,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经济运行也基本平稳。但一些人却因此产生了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在戴口罩等一些小细节上愈发大意。时下气温回升,公众场合时常能看见一些将口罩拉下,甚至不带口罩的人,这其实是很有风险的。

此外,社会上还有一些声音在传播着对病毒“躺平”的心态。这样的松懈态度,对于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十分不利。疫情防控不应有任何的麻痹大意,不应有任何松懈的时候。无论是思想上的麻痹、大意,还是认识上的偏差、错误,对于自己和他人来说,都是一种危险且不负责的行为。

与以往的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性更强。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一个非常小的发病率或死亡率,乘以14亿的人口基数,绝对数就会很大。即便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的重症率下降,也无法降低造成的总体危害、可能发生的医疗资源挤兑风险。尤其是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等弱势人群来说,一旦被感染,所承担的风险会更大。

对每一个细节的坚持,不仅仅是为了自身,也是为了全家人、全社会的健康。面对疫情,我们必须摒弃个人主义,树立大局观念。要深刻意识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每个人都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多通风,积极配合商场、小区安保的进出措施……只有坚持做好每一个防疫细节,守护住自己的阵地,才能共同构筑起防疫的可靠屏障。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只要我们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懈,相信就一定能迎来胜利的曙光。(苏心棋)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