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清明出行,让防疫一直“在路上”
2022-04-02 09: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2022年清明小长假铁路运输4月2日启动至4月5日结束,为期4天。清明假期,北京南站将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结合疫情防控从严从紧要求和人民群众便捷出行需求,车站全力为旅客提供无接触式服务。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赏景出游时。春光正好,江山如画,但是,不能忘了,此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如何确保出行安全?唯有将安全置顶,把防疫举措落细落实,我们才能一路文明,一路风景。

将安全置顶,铁路部门为旅客出行织密了“防疫网”。在各进出站口设置红外测温仪等测温设备,实时监测进出站旅客体温;各进站口增加健康码查验机,旅客刷身份证即可快速查验本人健康信息;对候车室、卫生间、服务台等部位提高消毒频率,定时使用智能消毒机器人进行喷雾式消毒,进一步提升消毒效果;加强候车室内通风换气,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温馨四溢的“无接触式服务”为旅客出行筑牢了防疫屏障,筑牢了安全之堤。

但是,应看到,出行安全环境再硬核,关键还要旅客自觉。当前全球新增病例连续反弹,我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清明出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出行要规范佩戴好口罩,进站乘车前要提前准备好“北京健康宝”绿码,候车检票时要保持安全距离,做好自身防护措施,进出站时要主动配合测温工作,如有发热或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要及时联系车站工作人员等。只有人人都遵守出行规定,人人都拉紧防疫线,才能让出行更安全、更欢畅。

美好出行,必须让安全站稳“C位”。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本质就是“发现美、感受美、体验美”的历程,在车水马龙的旅途,安全与文明永远是最美的风景。今年的清明出行,我们每一个都应该有几重现实的考量:比如,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了解目的地的防疫措施和景区防疫管理,做到理性出行;在出行途中,必须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切不可放任自流,掉以轻心;在景区旅游,也要遵守公共秩序和安全警示,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山一程,水一程,防疫一程,安全一程。只有防疫“在路上”,我们才能与安全相伴,与健康同行。这个清明,不管在哪里,防疫不松懈,我们才能在最美的春日里,遇见最美的风景。(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