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驰而不息
2022-03-28 11: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动向时刻牵动世界目光。在世纪疫情冲击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国经济的成色和走向更是备受瞩目。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决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驾驭中国号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彰显蓬勃健强的实力后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和中流砥柱。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中国经济“稳”可预期,“进”有动能。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持续发展具有多方面有利条件”。这是东方大国的自信作答,也是中国经济韧劲十足的体现。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靠前发力,持续用劲,通过更加丰富、更加灵活的财政、货币等政策工具,进一步增强了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持续推进。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7%,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经济走势。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0%,增速较去年12月份回升0.8个百分点。工业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及其贡献,也是疫情防控、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综合施策的结果。

“机器一响,世界不慌”。近日,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快袭击”,深圳在经历一周“慢行”生活后,逐步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世界工厂”发力“双统筹”,助力全球供应链稳定,让企业以及海外客户都更有安全感。这是当下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写照。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中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央企经营“开门红”、利用外资“开门红”……前两个月,中国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铿锵前行。

“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习近平总书记有力的话语,印证今天中国发展的坚定信心。中国经济航船始终稳定向前的实践一再表明,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的大环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变,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基本面没有变。

大国经济,气象万千。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