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重大工程铿锵突进,奏响经济高质量发展强音
2022-03-28 09: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重大工程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绩效导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合理扩大使用范围,支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开工一批具备条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老旧公用设施改造等建设项目。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大考。让人乐见的是,疫情之下的这个春天,防疫不忘发展,一项项重大工程施工正酣、一批批项目火热推进,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神州大地处处澎湃着经济发展的动能,让我们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重大工程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重大工程建设既能促进经济发展,也能解决发展瓶颈。从交通领域重大工程来看,川藏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扎实推进,沈白高铁的建设者持续奋战,宁淮铁路、苏台高速等进展顺利……着力填补西部地区交通“留白”,不断拉近城市“朋友圈”,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铿锵突进的重大工程勾绘出美丽中国的“交通工笔画”,也为推进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注入了磅礴动力。

重大工程建设,释放满满民生获得感。重大工程建设不仅能带动原材料供应、运输、车辆等行业的发展,也能促进稳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以引汉济渭工程为例,作为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这个工程竣工后,将可缓解关中渭河沿线城市和工业缺水问题,工程建成后将惠及2348万人,决不能耽误工期。而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截至1月底,项目部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5.77亿元,带动就业2217人。重大工程建设不断推进,从建设到竣工,每一个环节都是满满的民生福祉。

重大工程建设,提振经济发展强信心。重大工程不断推进的背后,是惠民利民的情怀与担当。财政部向各地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上海将用好1000亿元以上的“新基建”优惠利率信贷专项,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新基建”投入;浙江今年确保省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4.5万亩,奖励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计划指标1.5万亩……诚意满满的政策“大礼包”,为重大工程稳步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各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信心、鼓足了士气。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我们坚信,一项项重大工程不断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能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中国经济航船必能乘风破浪,驶向更美好未来。(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