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实实在在办好冬奥会
2022-01-06 10: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再过一个月,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同正在场内作业的运维团队亲切交流并勉励大家:“这个工作还是很辛苦的,就努这一把劲,(还有)一个月。我说了,顺利举办即成功,就是实实在在把奥运会办好,而且真正体现出我们讲的绿色、安全、简约,就是精彩的,就是成功的。”

自冬奥会申办成功那一刻起,北京便进入了冬奥周期。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这一办奥理念贯穿冬奥会筹办工作全过程。无论是新建场馆还是场馆改造,都注重综合利用和低碳使用,集合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多种功能。沿着这一总原则、总方向,冬奥筹办工作稳步推进,成果有目共睹。

实实在在办好冬奥会,让绿色成为鲜亮底色。光影流转的“冰丝带”,蜿蜒灵动的“雪游龙”,实现100%“绿电”运行......这些创新不仅在奥运史上书写新篇章,也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方面形成示范。可持续利用,赛后向大众开放,这是冬奥场馆自规划之初就坚持的理念。除此之外,科技创新也带来更多亮点。从国家速滑馆建成智慧场馆,到移动诊疗车,再到体育专用风洞实验室,每一位冬奥参与者都将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新魅力。让绿色成为冬奥筹办鲜亮底色,以科技赋能,为美好生活添彩,相信这份冬奥答卷,将在奥林匹克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实实在在办好冬奥会,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发生。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讲,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最大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格落实“双闭环”管理,完善场馆防疫措施,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发生。在疫情背景下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防疫安全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1月5日,国际奥委会呼吁,关键时期,所有将前往北京的奥运会参与者都要格外小心,在出发前往北京之前,都应该遵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中的各项规定。让我们携手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共同努力确保参赛各方安全,确保主办城市安全,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安全顺利举办。

实实在在办好冬奥会,让冰雪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借着北京冬奥会筹办的东风,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中国冰雪产业逐渐驶入“快车道”。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过程中,很多零基础的群众成为体验者。从江苏已建成45个冰雪运动场地,到广东、上海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再到“爱冰雪 同喝彩”主题活动足迹覆盖南北多个省市,群众与冰雪运动的“冬季之约”越来越多,冰雪运动的氛围越来越浓。目睹这样的盛况,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赞叹:“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将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分界线。”中国将在全球抗疫的艰难时刻,以冬奥之名,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推广提供中国方案,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双奥之城”蓄势待发,五环之光静待绽放。继2008年之后,中国将再次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涛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