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多做“长见识”之事
2021-12-21 09: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见识源于知识,又高于知识,多指知识积累与躬身实践的产物。见识让人视野开阔、心胸宽广。时下,年轻干部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知识缺见识,尤需保持“空杯心态”和“归零心态”,从多维发力,打通学习与实践的“断层”,练就过硬的综合能力,真正做到胸中有“大格局”、眼中有“大见识”。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重要途径,是长见识、增才干的“金钥匙”。对年轻干部来说,面对纷繁复杂的任务,要做到不辱使命、不负厚望,前提是学习,关键靠学习。应拿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韧劲和态度,原汁原味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细嚼慢咽中汲取精神养分,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结合岗位实际,按照“抓什么懂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责任学,不断更新“知识库”、拓展“认识面”,全面提升个人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政策通”和“活字典”,保证思想跟得上时代步伐、能力跟得上发展需要。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基层是年轻干部增长才干的大舞台、练兵场。欲增长见识,必须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读懂“有字之书”,更悟透“无字之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墩墩苗”来比喻年轻干部的成长,要求“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应主动走出“舒适区”,投身一线,多经历一些难事、急事、复杂事,使自己的经历更丰富、阅历更完整、能力更过硬,成为能堪大任、能扛重任的“疾风劲草”。发扬“挤”和“钻”的精神,褪去“书生气”,脚沾“泥土香”,多往基层“跑”,勤向群众“问”,汲取宝贵的经验和智慧。

登高望远方能拨云见日,拨云见日才能行稳致远。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只有谋得深才能做得实。见识短浅之人,如同“井底之蛙”,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思维僵化、观念落后,在遇到小挫折、小波浪时,往往容易惊慌失措、自乱阵脚。而见多识广之人,则善于跳出问题看要害、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更为严峻,问题更为复杂。年轻干部应学会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审时度势、分析问题,不断提高明辨是非、见微知著、经受考验的能力,在前行道路上始终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学会循着历史的“车辙印”,望见未来的“桅杆顶”,发人之所未发,见人之所未见,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徐同磊 )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