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假延长需全社会理解支持
2021-12-13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全国多地宣布修改计划生育条例,不少省份将生育假延长到60天。多地延长生育假,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新妈妈们的负担,让产后女性多了恢复身心的时间,让新生宝宝们得到更多呵护,是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的积极举措。这些政策调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讨论。

延长产假有利于激发适龄男女生育意愿,进一步释放生育潜力。不过,舆论中也不乏担忧的声音,有观点认为,实施三孩政策后,产假延长容易加剧就业性别歧视。因为加长版的假期意味着用人单位将支出更多的成本,如果用人单位不愿意分摊这部分成本,就有可能在招聘时更倾向于选择男性、回避女性,从而加剧未婚育女性在就业市场的压力。

这些年,针对女性权益保障,不少地方明确规定产假不得影响女性职场权益,这些做法值得肯定,但效果如何还有待检验。譬如,虽有相关规定,但督查、监管、取证、认定则存在很大困难,如果只是单纯地监督、惩戒,效果也可能并不尽如人意。这也是现实中很多保障女性权益的措施,虽有明文规定,但却沦为“纸面福利”的重要原因。(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