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共建科创高地 更好造福人类
2021-12-13 09: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12月11日,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湾区科学论坛致贺信,强调“粤港澳大湾区要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努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就成为热点话题,尤其“科技创新”更是成为粤港澳三地融合发展、提升经济质量的“黄金机遇”。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的引领带动下,深入推动粤港澳科技合作和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已成为粤港澳三地的强烈共识,本次科学论坛吸引来自全球各地超过百位院士专家齐聚线上线下,共同探讨生命科学、纳米科学、网络通信等科学前沿热点,推动粤港澳三地和全球科技合作。

跟世界上其它著名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既有“一国”加“两制”的双重优势,也有港澳开放外联优势叠加广东产业优势,创新功能上的优势互补,让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研发转化能力更加突出。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努力下,大湾区科创生态圈展现出极大活力。目前,这里已经聚集了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大科学工程。以香港为例,无论是创业气氛还是资本投入,与几年前相比都有很大改观。仅在香港数码港,金融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就多达300余家。创新的火花,不仅点亮了湾区灯塔,也让这里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科技创新,就在当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全球经济结构产生了深刻影响。在“不日新就日退”的年代,创新几乎成为了全球企业追逐的发展方向,也是摆在人类面前的必解之题。把粤港澳的人才、全国的人才、全世界的人才都汇聚到这里,一起把科技产业搞起来,共建共享,这是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发展的未来,也是这次论坛“探索未来,共享科学”主题设置的应有之义。

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精彩序章已经开篇,时代大幕已经拉开。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说的那样,中国愿同世界各国科学家、国际科技组织一道,密切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促进共性科学技术破解,深化重点科学项目协作,共同推进世界科学事业发展,更好造福人类。(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