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妨照下“专精特新”这面镜子
2021-12-13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经济工作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企业必须要稳,市场主体必须要稳。只有这样,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做“百年老店”,几乎是所有企业家追求的目标。虽然说市场经济有其自身规律,企业兴衰存亡、优胜劣汰也属正常现象,但近年来一些曾经发展规模大、业内影响力强、发展势头好的规模企业也遇到生死存亡的难关,在令人唏嘘感慨的同时,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思考:变化变局之下,企业如何行稳致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让人眼前一亮。今年9月,资本市场瞩目的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是其重要目标之一。

“专精特新”,本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从更宽广意义去理解,这应指企业专注专业分工和细分领域,精益求精打造核心竞争力,着力做出特色特质,持续不断创新发展。而当我们把目光投向更多领域的企业,则会观察发现,不光是一些中小企业,几乎所有发展壮大且不断创造行业奇迹的企业,都是坚持“专精特新”的典型。譬如,地处连云港的恒瑞医药,从上世纪70年代的一家地方小药厂,发展成为雄踞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榜首的跨国制药集团,在资本市场有着“药中茅台”之称,靠的就是一直专心专注抗肿瘤药等专业方向,舍得投入持之以恒抓科研创新。再譬如毕业于常州无线电工业学校的王燕清,创立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锂电池设备研发制造,目前已成为全球锂电设备龙头,产品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近年来一直保持高增长态势。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这些企业,其实都已经成长为行业龙头,无论是规模实力还是研发能力,都处于业界领先,但仍围绕“专精特新”而心无旁骛。

对照“专精特新”这面镜子,那些曾经辉煌如今却陷入困境的企业是否该反思下呢?

企业发展壮大不容易,做大后的企业进一步发展则更加不容易。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很多企业都做到了行业的前列,如何稳中求进,考验智慧,更考验定力。苏南一位企业家曾经感慨,他已经在某个行业做到第一,再做大只能向新的领域拓展。这家企业在其后几年进军房地产、园林绿化、光伏等产业,但最终不仅未能实现突围,反而拖累了主营。其实,行业第一,并不意味着就是发展的天花板。一些行业头部企业的实践证明,立足第一的领先位置,继续瞄准“专精特新”,创造新的需求、新的热点,依然是大有空间可以拓展。更何况,对标世界顶尖企业,我们依然还有不小差距。

开放的市场,永远不会风平浪静。企业发展要稳,就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把牢前进方向。这方面,在市场中摸爬滚打的企业家应该最有发言权。政府部门所要加强的,则是要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务出效率。需要提醒企业家的是,保持定力并非“一成不变”,而是要感悟变局、感悟大势、感悟其中蕴藏的发展机遇,对照“专精特新”这面镜子,把企业做到极致,并且敢于打破行业天花板,创造新空间。(耿 联)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