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奋力谱写“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11-21 09: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今年是“一带一路”提出倡议8周年。8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截止2021年11月,中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问题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站在新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高瞻远瞩,为世界发展把脉定向。

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主张一以贯之。“‘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是一家说了算,而是大家共担责任,共享成果”“‘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自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多个重要场合从中国自身发展经验和人类发展大势出发,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真正内涵,也向世界传递了生动的丝路精神。

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发展惠及世界。“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当前,中欧班列覆盖范围扩展至欧洲23个国家168个城市,复兴号动车组试车中老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建设实现节点目标,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项目运营通车一周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完成投资642亿元等。数据不胜枚举,见证着中国在加快基础设施联通方面持续发力,以务实的中国行动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阵阵暖流。

共建“一带一路”,谱写合作共赢新篇。“要深化互联互通,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要稳妥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要深化数字领域合作,发展‘丝路电商’,构建数字合作新格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夯实发展根基、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发出了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为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站在更高起点,坚定不移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我们坚信,“一带一路”必能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世界呈现更多惊喜与奇迹。(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