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悟“小看我了”背后的报国情怀
2021-11-17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从来没考虑过留在国外,问这个问题是小看我了。”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接受央媒采访时的一段话,令人动容。

“小看我了”,在这位“自信满满”的院士身上,人们读出了一位科学家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改革开放之初,叶培建作为第一批留学生去瑞士学习。获得博士学位后,他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回国,“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就不能有真正的国家独立。一个国家不强大不行,我得做一点事情!”归国后,叶培建专注于航天事业,亲身参与我国卫星研制、遥感观测、月球与深空探测的发展,推动中国不断迈向“航天强国”之列。

叶培建院士的报国之志、爱国之情让人动容,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更令人感佩。“科学就是要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走,到月球背面去!”2013年,嫦娥三号探测器完成落月任务后,关于其备份嫦娥四号的任务规划问题出现了争论。有人认为,嫦娥四号落到月球正面比较稳妥,背面的风险太大,还涉及中继通信的问题,这时,叶培建提出坚决反对,“中国探月工程应该走一步跨一步!”如今,嫦娥四号已经成为人类首个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的探测器。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这是叶培建院士一生追求的道理,也是老一辈科学家们为国奋斗的真实写照。1955年,钱学森冲破重重阻力离开美国,投身到新中国建设的热潮中,用7年时间实现了中国导弹从仿制到自行研制的飞跃。为报效祖国,郭永怀在美国烧毁自己全部书籍和科研材料后回国,最后为国捐躯。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国外的事业再成功,也代表不了祖国的强大。只有在祖国把同样的事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满足。”一代代科学家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推动中国科技在重大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不断坚定中国科技发展自立自强的脚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才能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前辈科学家们的自立自强精神、矢志报国的情怀,为当代科技工作者们树立了榜样。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征程上,沿着先辈的足迹,使命必达,以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卓越之才,必能写下更多精彩答卷。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