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零”纪录的背后是情怀与担当
2021-11-15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正荣  
1
听新闻

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获得全国诚实守信模范荣誉称号的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西机务段包头运用车间电力机车司机杜海宽感到无比自豪。

作为一名火车司机,杜海宽是怎么把自己“送”到了人民大会堂的?近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推出《“五零”纪录创造铁路传奇》,讲述了他时刻牢记初心,把旅客乘车体验和出行安全放在心上,于平凡中创造不平凡的优秀事迹,展现了一位诚实守信模范的榜样风采。

“五零”纪录的背后,是始终如一的梦想。成长在铁道边的杜海宽,从小就有开火车的梦想。从济南铁路机械学校蒸汽机车驾驶专业毕业后,他从文职工作到蒸汽车机车司机,到成为一名优秀火车司机,始终不变的是“一定当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的初心。他在工余捧着书本钻研机车构造,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琢磨试验,总结出关闭控制器电源、手动转换的“20秒快速处理法”;凭借过硬技术顺利考取了电车机车驾驶证……刻苦学习,让他以过硬技术握紧了手中的闸把,践行了守护安全的承诺。

“五零”纪录的背后,是心系旅客的情怀。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火车司机的工作是枯燥的,但是,枯燥的工作关系千万旅客的美好出行。本着“起车客不知,停车客不晓”的追求,杜海宽自创了在操作平台立积木测平稳度的方法。工作36年来,他创造了零违章、零违纪、零机破、零晚点、零投诉的“五零”纪录。“五零”纪录的密码是什么?一句“开车的人一定要想着坐车的人”道出了杜海宽的优秀秘方,也道出了他心系旅客的民本情怀。

“五零”纪录的背后,是安全至上的担当。刻苦学习技术、精益求精开好火车,在标准化作业的背后,是安全至上的理念,也是一名铁路工作人员信守承诺的现实行动。在安全上,杜海宽爱跟自己较劲。每次联控发车时、运行途中、通过信号机,他都要跟自己较真。就连带徒弟,他也同样严格要求,将“标准化作业一项不差、呼唤应答一句不落”的传递到了每一位徒弟的心里。言传身教中,他带动起一大批人,用保安全的行动筑牢了铁路安全的螺丝钉,让安全前行的铁路托起了更多人稳稳的幸福。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从平凡岗位脱颖而出的杜海宽,就是一本生动的教材,他用“五零”纪录创造铁路传奇,也为我们树立了奋斗的榜样,点亮了前行的明灯。可以肯定的是,以他为榜样,各行各业都能创造更多精彩,书写更多传奇。(王正荣)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