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激活人才力量,为物联网发展持续赋能
2021-11-15 10: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如何全面发展?工信部、网信办等8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系统谋划未来三年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明确提出到2023年底,在国内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

物联网的发展与国家建设、社会运作、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众多设备、电子产品的运转、功能实现都要基于在物联网的基础上才能得以发挥效用。而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这一特征越加明显、越加突出。例如,生产设备装上传感器,远隔千里也能运维监控;智能音箱异军突起,语音呼唤便能乐享智慧生活;道路覆盖视频监控,车路协同让无人驾驶成为可能……种种现象表明,在日常的社会活动中,物联网的重要性呼之欲出,其逐渐成为各个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大助力。

栽好“梧桐树”,汇聚物联网技术人才“先锋队”。人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牢固“基石”。在如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谁能吸引得了人才、留得住人才就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与制高地,这是发展过程中不变的道理。对于物联网这一新时代发展起来的技术领域来说,高精尖人才的必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为此,有关部门要面向发展、立足实际、顾全大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持续释放政策福利,杜绝以“学历论”的人才引进方法,要坚持以能力为先、以实际成果论长短的引进方式,将富有才华、极具实力、怀揣梦想的技术人才汇聚起来,为物联网的技术发展不断赋能。

筑好“孵化园”,培养物联网技术人才“生力军”。物联网是以感知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为主要手段,实现人、机、物的泛在连接,提供信息感知、信息传输、信息处理等服务的基础设施。其中的感知技术与网络通信技术,是各理工类高校中学院的热门专业,聚集了众多学习钻研者。因此,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感知技术与网络通信技术两门专业的资源输出,健全完善好制度政策。而学校方面要抓住学生对这两项技术的兴趣“优势”,既要注重技术的理论学习,也要做好技术运用的现场实践,根据实际提供技术创新、项目攻关机会,请专业人员进行指导,为物联网技术发展积蓄青年力量,引领物联网技术走上新台阶。

搭好“成果台”,激励物联网技术人才“立新功”。成果的展示能够加快一项技术发展进程。在成果展示中能够发现亮点、学习理念、总结经验,对“后浪”有着较大的借鉴意义。例如,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展示了国内首条智能穿戴行业的全自动生产线,宝通科技全球首发裸眼混合现实产品SPACE 1,无锡海斯凯尔自主研发的无创定量肝纤维化和脂肪变检测系统填补国内空白,华为首次展示5G智慧救护车应用、冬奥会VR体验,等等。这一成果展示彰显了我国物联网技术取得的巨大成效,也激励着广大后来者要循着先辈的足迹,开拓创新、务实有为,在物联网技术革新发展上勇立新功。

世界之大、光阴之长,需要用奋斗者的脚步去丈量。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整体呈现良好态势,展示出强劲发展潜力。“十三五”时期,物联网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显著提升,产业链协同发展局面初步形成,行业赋能作用进一步凸显。但传感器、物联网芯片等方面短板明显,在这样的形势下,就要广大奋斗者与实干家不怕困难、接续奋斗,用努力与付出、行动与汗水、青春与奉献,书写下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新篇章。(陈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