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盯牢“解难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11-15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耿 联  
1
听新闻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如何才能进一步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很多地方和部门为了开展好这项实践活动,确实动了很多脑筋、花了不少力气,办了不少受到群众欢迎的实事好事。譬如,有的地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采取一系列配套举措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有的地方针对双职工家庭儿童课后没人照看的现实问题,采取打造儿童教育基地等方式努力消除这一人群的后顾之忧;有的地方在基层常态化、制度化设立名医专家工作室,助力化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等等。瞄准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推进解决,自然赢得群众点赞。

但也要谨防一些倾向和苗头。有的地方为群众办实事还满足于表面上的热热闹闹,动静挺大,但群众获得感并不强;有的部门或单位把做好分内工作当成是“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对此并不“买账”;有的地方不敢直面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避重就轻或拈轻怕重,仅做些表面简单事情;有的地方为群众办实事过于注重数量而忽视质量,对群众满意度是否提升还缺乏足够的关注。凡此种种,归结为一点,那就是还没能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成效检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绝不止于为群众完成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事项,不能满足于一般的“好人好事”,而是要真正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只有盯牢“解难题”,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盯牢“解难题”,要直面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着更丰富内涵。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许多地方征求群众意见的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期盼得到解决的难题,也往往集中在这些重点领域。

盯牢“解难题”,要强化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群众期盼解决的难题,许多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有的“旧账”“新账”叠加,譬如生态环境问题、学生家庭教育负担重的问题、就业问题等。想毕其功于一役,确实难度很大;选择“绕道走”,则问题只会越积越多。一代人要扛起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为群众办实事,就应当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敢于啃“硬骨头”,勇于率先破题,努力积小胜为大胜。

盯牢“解难题”,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少数单位居然为找不到可以办的实事而犯愁,有的征求群众意见却应者寥寥,有的即便办了些实事也让大家“无感”。究其原因,还是与群众贴得不够紧。以百姓心为心,常到田间地头走走,多去街头巷尾看看,公交地铁挤挤,菜场超市转转,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才能真正知晓人民群众的喜怒哀愁,才能对百姓冷暖感同身受,才能精准抓住群众期盼的实事、需要解决的难题。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始终是一道需要用心、用情、用力作答的实践题。(耿联)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