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扬帆再起航,RCEP助力亚太经济之舟行稳致远
2021-11-13 10: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达到协定生效门槛。根据协定规定,RCEP生效后,将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经济互联互通,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动经贸合作和经济增长,为地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激烈交锋,新旧治理体系加速交换,新兴经济体兴起与老牌发达国家衰落正面交汇,未来一个时期,世界各国都将面临更多风险和挑战。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就成了各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走的必由之路。

促进多边贸易体系,实现机遇资源共享。RCEP核准程序的迅速完成,充分彰显了各成员国致力促进公平、开放、共享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决心,渴望在更大的市场、更高的平台上发挥自身优势,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多边贸易体系的形成,让更多的资源流入市场,打破了资源限制“壁垒”,实现了各成员国之间的资源共享,让资源利用上了新的台阶。而通过RCEP设定清晰且透明的规则和程序,有益于商业发展的多边机制,将催生更多新发展机遇和潜力,为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注入新活力。

加速区域经济融合,推动一体化进程。亚太地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美好未来。RCEP正式生效后将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实现各成员国的互联互通。同时,RCEP签订还将通过改善区域内市场准入促进贸易与投资,带来供应链重构等经济效果,提高供应链效率。而各成员国也可因地制宜、立足当下,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推动地区经济复苏,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去年至今,亚太地区多国新冠疫情起伏反复,导致经济陷入停滞甚至衰退。RCEP的生效有望推动地区经济走出疫情阴霾,为亚太地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天空足够大,地球足够大,世界也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在任何一个时期,一味的求自身发展终将被世界抛弃。小河有水大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大家发展才能发展大家,各国在谋求自身发展时,应该积极促进其他国家共同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合则强,孤则弱。”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合作共赢是普遍适用的原则,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而且适用于政治、安全、文化等其他领域。各国要积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要倡导交流互鉴,注重汲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的优秀成果,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共同绘就人类文明美好画卷。(陈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