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军魂不改映初心
2021-10-23 10: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了退役军人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风采;他们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敢于冲锋、勇于奉献,彰显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担当。

一朝入伍,军魂永驻。退役军人,他们虽告别军旅,但不忘为民初心、不改军人本色,在各行各业奋发有为,始终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退役军人,退去的只是军装与现役,但退不去的,却是对党和人民永远的赤诚,以及对军人使命从不背离的延续。

在军营,他们站好每一班岗;在社会,他们把岗位当成了战位。1979年,王文水退役后立志:“就留在村里,头拱地也要让村子变个样!”40多年来,他在文登率先试种西洋参,用4年时间研究西洋参土壤改良方法,带动当地农民种植西洋参6万多亩,帮助3000余户家庭种参致富,带动10万多人就业;电力工人龙福刚,从“门外汉”成为技术专家,带领班员开展了500余次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巡维路程超30万公里,连续8000余天带电作业“零差错”“零事故”。不论戎装在身与否,他们本色不变,早已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事业,将人生意义定位于谋求人民福祉。

他们自强不息、勇毅笃定,打拼出一片事业,并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回馈社会,兑现了“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铮铮誓言。1984年,张华荣回到老家,从3台缝纫机起家,将企业发展成为年生产女鞋2000万双的制造企业,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工厂开到了埃塞俄比亚;陈聪河,从部队退役27年,从一名普通战士到“兵支书”再到一名企业家,他扶贫助弱、关爱老人、教育帮扶,用实际行动彰显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和情怀。他们向社会传递着温暖与责任,向军旗报告着永不变色的赤诚。

脱下戎装,仍披坚执锐;卸下钢枪,没有迟缓奋进的脚步。退役军人在创新创业中,都以军人的精神与状态,践行着另一战场的冲刺与进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战士”,认真地走着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正步。2021年度受到表彰的2个先进集体和17个先进个人,是广大退役军人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宣传最“最美退役军人”事迹,是加强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引领,讲好优秀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持续激发退役军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在全社会立起榜样。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会刻上了军人的烙印。最美退役军人,美在哪里?美在一生都是“立正”,美在本色从未“稍息”。学习榜样,争做榜样,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人民、建设国家,让我们同心同向,凝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前进!前进!(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