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打造国家公园亮丽名片,建设万物和谐美丽家园
2021-10-23 10: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10月21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

国家公园不仅是国际通行的自然资源保护方式,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亮丽名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从顶层设计层面为国家公园建设发展作好了充分准备。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开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

树立系统整体保护理念。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设立国家公园,目的就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一个共同体的理念,整合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和周边生态价值高的区域,建立起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有利于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从而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这是我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创新自然生态保护体制。设立国家公园将有效解决过去管理体制中存在的职能交叉、职责分割等问题,更便于整合各方面管理力量、资金资源和技术保障,提升监管效率,整体提升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水平。比如,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原来分属不同部门、不同行政区域的69个自然保护地连为一体,13个相对独立的大熊猫局域种群连成一片,使大熊猫的进入、定居、繁殖和扩散通道都得到系统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连通性更为顺畅,生态过程更加完整。

满足人民群众美好需求。守护自然生态、保育自然资源,不仅是为了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健康稳定,也是为了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作为政府供给的新型公共产品,“国家”属性是国家公园鲜明的本质特征。也就意味着,国家公园应当坚持公有、公管、公益、公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质生态服务、优良生态产品的需要。国家公园兼有科研、教育和游憩功能,将为人民提供更多贴近自然、认识自然、享受自然的机会,为全社会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实现全民共享和世代传承。同时,国家公园也将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让生态环境保护者获得合理回报,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机遇,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特征。设立国家公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展现出中国将始终做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的坚定决心和积极行动。深入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我们必将能够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