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科学理性筑牢每道防线
2021-07-22 1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这几天,南京疫情防控牵动人心。面对这样的偶发病例、散发疫情,我们应该抱以怎样的态度?答好这个问题,对凝聚共识、筑牢防线,确保疫情防控成效大有裨益。

这个问题不难回答。过去一年的抗疫经历早已证明,科学有序、冷静理性是战胜疫情的不二法宝,对待这起疫情亦当如是。目前,各项防控措施正在紧锣密鼓、有力有序地展开,但也出现了一些非理性声音。有的对防疫政策产生曲解,把“非必要不离宁”“S1号线停运”“出城须携带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等举措解读成“封城”;有的制造传播不实消息,“新数据已逼近40人”“鼓楼医院查出30多个阳性”等均已证实是谣言;有的在微信群呼吁囤购物资,无视仅江宁众彩物流每天就出入库近6000多万农副产品的事实……这些“杂音”多少扰乱防疫,需要去伪存真、积极引导。

事实胜于雄辩。信息及时公开,是引导社会理性的关键所在。截至7月22日12时,南京市共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江宁区更是一日间完成常住人口192.6万人的采样任务。快速的反应、高效的检测,是对质疑的最好回应,更是让人们安心的最佳利器。也要看到,“杂音”中不失表达关切、反映诉求的一面。因工作人员少,市民配合热情高,有些检测点客观上的确存在等待时间长的情况。在第二场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歉意,并明确将采取设置“老人儿童采样通道”等措施。对于防疫中出现的问题,政府部门不回避、不遮掩,细致回应、积极改善,同样是科学理性的态度。

疫情防控,战略战术上要高度重视,但精神上则不必过度紧张。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是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的正常现象,只要科学处置、冷静应对,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就不会影响大局。对普通群众而言,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社交习惯,完全可以从容生活、有序生产。南京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消息甫出,南京市民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取样,给疫情防控带来强劲支持与坚定信心。这充分说明,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情境,只要人人都能自觉主动配合防疫工作、遵守防疫要求,尤其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以实际行动守好自己的防线,就一起能守护好大家的共同安全。

连日来,有这样一些照片刷屏网络:医护人员一双双被汗水浸皱的手;各核酸检测点,市民排着长队而秩序井然……面对疫情,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发光体。各职能岗位人员责任在肩、恪尽职守,居民群众科学认识、积极配合,以严肃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精细的举措来应对疫情,守好每一道防线,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

(颜云霞)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