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一夜不眠”!战疫“南京速度”彰显效率与担当
2021-07-22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这是一个不眠之夜。隔离管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人全天奋战、彻夜不眠。“1天内完成超200万人核酸采样”“全城动员,南京市民主动配合从容应对”,梳理近两天来的战疫图谱,有关部门响应之迅速、决策之果断、行动之有序,全体市民配合之有力,彰显了战疫之下的“南京速度”。

“南京速度”的背后密码,是中国制度的强大动员力、凝聚力、组织力。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全力以赴守护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以最严密的措施确保疫情可知可控;一声号令,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加班加点投入战疫斗争;调动一切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面对疫情,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最大限度调集资源、最短时间克服危机、最高效率完成目标,正因为有制度优势,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南京高效快速的反应能力,有广大的干部群众的密切配合,一切才能井然有序,忙而不乱。如果没有这些,一天之内完成超过200万人的核酸采样,几天之内完成全市核酸检测势必变得难以想象。

“南京速度”,来自广大基层干部和医护人员、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正值大暑,医护人员们顶着烈日、冒着酷热,以战为要、昼夜不息。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卧倒在地上静静休息的图片,令人动容;一双被消毒液和汗水浸皱的手,让人泪目;挑灯夜战、分秒不歇,防护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令人感佩!点滴细节汇成温暖的洪流,让人心里倍添力量。关键时刻,“党员冲在最前面”;战疫面前,“临时党支部”的红旗分外耀眼;“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硬核精神,在一张张“请战书”中绽放熠熠光辉。每一个挺身而出的人、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人、每一个默默工作的人,都是责任与担当、忠诚与奉献的践行者,都是南京这座“博爱之城”的最佳代言人!

“南京速度”,来自一个个默默无闻又闪闪发光的普通人。在一座将近千万人口的城市短时间内开展全员检测,是一项巨大的实战考验,考验的不只是政府部门和医护人员,还有全体市民,包括你和我。一个个流动的检测队伍,就是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而文明是其间最亮丽的底色。人人佩戴口罩、有序排队,检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天气炎热,还有市民自发提供饮用水、酸梅汤。艰难时刻、紧要关头,每个人都没有掉链子,一起为抗击疫情而努力。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疫情当前,南京市民自信从容、沉着冷静、坚毅果敢。“看清楚是排队做核酸的,还是排队斩鸭子的”,只有南京人才能想出来的“梗”,让人会心一笑。这种淡定和从容,正是信心和定力的生动彰显。

疫情突发而至,我们有压力,但更有底气。目前,核酸检测和排查仍在进行之中,战疫依然在路上,防疫依然不可掉以轻心。我们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和民众的全力支持,有“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成功经验,有“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严防死守,有“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落实落细,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打不赢的仗。正如一段视频中网友喊出的那样,“我们相信:南京加油,抗疫必胜”!

(陈立民)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