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风雨之中,“豫”见暖暖的中国
2021-07-22 09: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他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不完全统计,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省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40737人受灾,因极值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河南已紧急避险转移16325人,紧急转移安置164710人。人民子弟兵风雨逆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在一线……风雨之中众志成城,点燃“河南必胜”的信心。

流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情。河南省郑州市连降暴雨引发险情,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这也是中国的制度优势的显现。中国文化历来都有民间互助的传统,在此次千年一遇的自然灾害中,不少民间力量也参与其中,风雨面前大家一起扛。危难关头,有人挺身而出,冒雨守护;有人汇聚微光,风雨同行。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捐款和物资捐赠,再次让人们看到团结互助的同胞情。民间爱心涌动,无数普通人用朴素的行动,书写出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新高度。

燃起“洪水不退我们不退”的为民心。危难关头,人民子弟兵逆向而行、紧急救援。郑州联保中心某汽车团某连战士,连夜递交58份请战书,奔赴救援一线。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已连续救援12小时,他们的脚被水泡得浮肿,满是褶皱,短暂休息后继续投入抗洪一线;洪水涌来的危急时刻,社区工作人员找来两根红条幅当抢险救援绳,几番尝试后将洪水中的被困女子成功救离危险区域……灾难面前,是一个个普通人“让我上!”的挺身而出,共同战胜了一次又一次困难。

传递“众志成城河南必胜”的正能量。灾害来临之际,更考验社会的文明水平。如何妥善实施救援,将有限的救援力量优先用于最需要的人,牵动着亿万网友的心。互联网上,网友集体祈福,解放军从孤儿院抱着孩子出来的照片被刷屏;“河南,我们来了”“糊辣汤挺住,热干面来了”各地都在网上为河南加油;微博上,不少网友上传被救的经历,点赞救援处置得当,中国人真实地感受到“人民至上”的言行一致。《人民日报》开通求助通道、《央视新闻》开通河南暴雨紧急互助平台……正如网友留言,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暖暖的中国”。

风雨还在继续,暖暖的中国有制度的优势,有精神的支撑,有齐心的斗志,风吹不倒,雨打不垮。我们有十足的信心,跨过这个坎,重新回到原来的精彩河南!(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