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矢志奋斗,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2021-06-19 11: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4个部分、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一大会址复原场景、遵义会议复原景观、开国大典影像、创办经济特区图片、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青史为鉴,记录着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也揭示一个政党的人心向背,更折射历史前行的大势所趋。每一件红色文物,每一个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每一段充满艰辛的奋斗历程,都在告诉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回顾百年党史,几多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绝处逢生、化危为机,凭的是什么?多少“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革命胜利、发展壮大,靠的是什么?凭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坚强的革命意志。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他们中有人放弃了“鸦飞不过的田产”,有人背离了“自小熟悉的阶级”,本应顺风顺水偏向荆棘而行,本可锦衣玉食不惜向死而生。今天,这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依然在新时代中不断发扬光大。黄文秀弃高薪扎根山村,最后倒在了扶贫一线;王继才生前守岛30多年,支撑他走过孤寂旅程的,不过是质朴的承诺和坚定的信念……他们的殷殷爱国情、拳拳报国志,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密码”。百年的奋斗与辉煌、光荣与梦想,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在火星上留下了中国印记,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太空中的一抹抹中国红,正是我们奋斗的成果,是党心民心永在一起的成果。我们创造了历史,我们也能在汲取历史的养分中创造未来。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增强开拓前行的信心和勇气,才能在新征程上一往无前。

理想信念是“原生动力”,职责使命是“意志盔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矢志奋斗,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