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清理“饭圈”乱象尚需标本兼治
2021-06-18 11: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全面清理各类有害信息,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彻底清理“饭圈”乱象,除了网信部门严加监管,还需全社会共同行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就曾出现追星现象,观看明星演唱会、购买明星专辑受到人们热捧。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娱乐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日益火爆的“饭圈”文化,甚至出现众多不理性的追星行为。有小学生辍学追星,有大中学生节衣缩食来为明星站台,有青年人“啃老”来为明星打榜应援。一些经纪公司、网络平台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挑动“饭圈”粉丝互撕谩骂、侮辱诽谤、造谣攻击,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雇用网络水军恶意营销等等,“饭圈”俨然成了一个“怪圈”。

“饭圈”乱象严重破坏了网络生态,扰乱了传播秩序、公共秩序与安全,触犯了社会规则,误导、毒害了青少年健康成长。整治“饭圈”乱象,坚决关闭解散一批诱导集资、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影响恶劣的账号、群组,从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网络水军等违法违规账号,从重处置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不仅非常重要,而且十分必要。此外,还需全社会齐抓共管,厘清各方责任,积极倡导正能量的“饭圈”文化,营造健康“饭圈”环境,标本兼治。

首先,父母既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一生的老师,应积极引导孩子学习明星身上存在的勤奋、刻苦等正能量,杜绝孩子盲目追星。今年5月,从一则为明星投票而倾倒牛奶的视频中发现,把瓶盖留下后将牛奶倒入水沟中的是一群成年人,他们中不少人或许就是帮孩子追星的父母、爷爷奶奶。此种行为看似为孩子着想,实则为“饭圈”乱象推波助澜,给孩子造成极其严重的负面导向,不知不觉污染了孩子的稚嫩心灵。

学校是育人的地方,教师不仅是学生人生的启蒙者,更是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应该利用课堂因势利导多宣传介绍科学界和文学界的一些名人,把学生从狭隘的“追星”引到美好广阔的知识天地中,让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宽广胸怀。可是,近些年来,屡屡曝出不仅一些老师自己盲目追星,而且鼓动学生追星。山东济宁一所中学的初三老师在给同学们上网课的时候,播放自己崇拜的明星的新歌;福建厦门一初二老师上网课时不仅坦言自己喜欢某明星,而且要求孩子也去学习这位明星……老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不用科学、正能量的价值观去引导学生,而用课堂为明星打榜冲锋陷阵,实在不该。

当然,粉丝尤其成年人粉丝自身也要提高法律水平和道德修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端正追星心态,理性消费、文明追星,主动防范粉丝领域出现经济风险、违法风险,切勿因为追星影响了自己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有了正确的引导、科学的防范、理性的消费,再加上监管部门严厉的监管和全社会齐抓共管,“饭圈”乱象必将大大减少,乃至绝迹。(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