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蚊子地图”中读懂“民生之痒”
2021-06-17 08: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夏日炎炎,蚊虫叮咬令人不堪其扰。近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了全市伊蚊密度监测结果,并对全市446个监测点中不合格的122个点进行公布,标示中高度传播风险。这份精细贴心的“蚊子地图”,深受市民欢迎,也赢得舆论点赞。

发布“蚊子地图”,便于市民“按图索骥”,及时采取防护措施,无论是对个人身体健康,还是公共卫生安全,都有积极预防意义。早在2018年,江苏就推出首个“全国蚊子出没预报”,公众可通过手机定位获取当前位置的“蚊子指数”。深圳版“蚊子地图”,出台于疫情之下,针对于本地实际,将数据细化到小区、公园、广场、学校等公共场所,并对不同地域标示出中高度风险,更加体现出精细化、人性化和实用化。“蚊子地图”虽小,个中蕴含的精细化治理理念,值得思考和借鉴。

“蚊子地图”就是“民生地图”。一蚊一虫、一草一叶,一餐一饭、一枕一席,均关乎民生冷暖,直接影响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切身感受。在我们身边,类似的“蚊子地图”并不少见。南京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出可供市民预先查看城市主要路段的“积水地图”,以更好地规划出行路线;依托“南通城管”挂网运行的“西瓜地图”,已覆盖南通市区408处西瓜销售点位;宁波北仑城管手绘多幅“橘子地图”,橘农只要按照地图上的售卖点来摆摊卖橘,就不必“东躲西藏”。形形色色的“地图”,为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米”,提供了具体而生动的导向。

“蚊子地图”也折射出服务短板。比如,一些“地图”只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却没有解决“好不好用”的问题;一些“地图”没有配套设施跟进,最后虎头蛇尾、草草收场;一些“地图”浮于表面、缺乏论证,不能满足群众实际需求,只能沦为“墙上的摆设”。就拿“蚊子地图”来说,有关部门能否再进一步、再多一招,有针对性地加强中高风险区消杀力度?还有一些多年未解的民生“顽疾”,诸如城市停车之难、暑期溺水之殇,高速上的“印钞机路口”、盲道中的“九曲十八弯”……啃好一个个“硬骨头”,既需要“蚊子地图”式的小中见大,更需要实事求是、“挠中痒点”的服务思维。

做好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于千头万绪之中勾勒出一点、一线或一条路,恰如绘制一幅幅“民生地图”。大到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就医养老,小到车位够不够、地铁站近不近、买菜方不方便,人们对公共服务便捷度和舒适度的需求正在水涨船高,涉及诸如“蚊子”这种细枝末节的“小事”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绘好这些“民生地图”,重在“准”,贵在“实”,难在“细”。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正在扎实开展,“办实事”,就要“准”在要害,切中群众现实需求,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实”在不囿于虚功、不空喊口号,用真心实意丈量民心民意;“细”在瞄准“小细节”,定好“小目标”,穿针引线下足“绣花”功夫。如此,才能在一个个“小地图”中,写好民生之“大文章”,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感受真真切切的温暖。(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