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蚊子地图”式的民生服务值得推广
2021-06-16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盛夏将至,溽热潮湿,正是蚊虫肆虐的季节。防蚊驱蚊是小事,然而这样的小事也上了相关部门的民生清单——深圳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今年首份“蚊子地图”,对该市446个监测点进行伊蚊密度检测,并标示由伊蚊传播的登革热病毒中高度传播风险区,提醒市民防蚊驱蚊。

据介绍,深圳市的“蚊子地图”细化到小区、公园、广场、医疗机构、建筑工地、学校等场所,市民可以从中了解所在区域是否属于登革热传播高危地区,从而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地方政府部门主动作为,“蚊子地图”被网友盛赞为贴心的“民生地图”,细细想来,假若这样的“地图”如果能推广到更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方面,一定会让老百姓生活地更舒心、顺心。

其实,在“蚊子地图”推出之前,不少城市为了方便西瓜种植户进城卖瓜,绘制了“西瓜地图”。有了“西瓜地图”,瓜农再也不用担心城管人员了,再也不用和他们“打游击”了。只需要按图索骥,来到指定的地点,就可以放心大胆地销售自己的西瓜。而市民也可以根据“西瓜地图”,直达目的地,买到新鲜可口的大西瓜,这对城市管理、对瓜农、市民等来说,都是一种多赢之举。

每到夏天,总有一些意外情况给老百姓的生活生产造成困扰,比如夏季暴雨降临,城市内涝,一些低洼地带,车辆基本上是无法通行,如果市民不知情,冒险通过,很容易造成车辆熄火,甚至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如果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利用好往年的大数据,绘制城市“内涝地图”“积水地图”等,让市民早作准备。一旦暴雨降临,方便绕过危险地带,这对通行的司机和行人来说,无疑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如此看来,地方政府部门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聚焦群众的烦心事、麻烦事,多为人民办实事,“美食地图”“夜宵地图”“纳凉地图”等等,多多益善。让市民根据提示,精准寻找到自己需要的服务信息,这样细致入微的城市管理,无疑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变得更温暖、更温馨、更有人情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地方政府部门俯下身子,立足精细化管理,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老百姓多绘制一些知冷知热的“民生地图”,是很值得倡导的。(江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