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铁路老物件”讲述催人奋进的中国故事
2021-06-17 09: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6月15日下午,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 铁路老物件精品说”展演活动在北京二七剧场隆重举行。活动通过10件铁路老物件的“述说”,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铁路的红色基因,品味中国铁路的历史文化,展望中国铁路的美好未来。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此次活动展出的10件铁路老物件,历经时代沧桑,有的甚至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们身上镌刻着岁月的痕迹,见证着铁路发展的历程,也见证了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步伐。这是宝贵的遗产,也是新时代的我们奋勇前行的精神坐标。

老物件会说话,它在讲述着创新发展的铁路变迁。你看,中国铁路全图铺开了关于铁路的百年梦想,而今,这个百年梦想已被星罗密布的铁路网所取代;你看,0号蒸汽机车在讲述着一个古老的童话,它记载着中国铁路的蹒跚起步,也见证了从零到复兴号的科技飞跃;你再看,那一台过时的硬板客票印刷机,它早已撑不起当今单日发送千万客流量的需求,从有形到无形,从人工到网络,它的落伍又何尝不是时代的进步?本着科技创新的追求,中国铁路已经切换了时空,斗转星移间,带给了我们与日俱增的幸福感。

老物件会说话,它在讲述着砥砺奋进的中国故事。它们记载着中国铁路的起点,那是一段落后的历史,一段屈辱的历史,也是一段奋进的历史。此次展出的1901年汉阳造钢轨,是汉阳铁厂早期生产的钢轨,是中国钢轨制造的起点。如今,中国早已从“万国钢轨博览园”发展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铁路工业大国,在铁轨保护、焊接、养护等方面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今昔对比间,体味铁路发展的中国速度,我们不难感受一代代铁路人奋起直追的斗志和精神。

老物件会说话,它在讲述铁路人的情怀与担当。时光荏苒,从0号蒸汽机车到生产于1962年的路签机,到林祥谦烈士的怀表,到杨连弟大桥桥墩上的铁夹板,再到“功在人民”匾额……这些“铁路老物件”凝结成历史的印记,生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是一代代铁路人甘当铺路石的缩影,串起民生路的情怀与担当。今天,走近这些老物件,它不仅记载历史,更激励新一代的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力量,踏踏实实走好新的长征路。

其实,铁路老物件所承载的历史,不仅属于铁路,也属于飞速发展的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我们党发展铁路惠民利民的决心,何来今日“铁路密布、高铁飞驰”?时光不老,未来可期。聆听铁路老物件的故事,必能为铁路发展凝聚起更磅礴的力量。(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