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更多乡村振兴好经验在希望田野开花结果
2021-06-02 1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婧蓝  
1
听新闻

一条小沟改造的水上乐园已初具规模,水上乐园百米之外的黄土梁下,有一块在山西乡村不常见的足球场。这里是山西省石楼县泊河村,很难想象,这个街道整洁、屋舍井然的乡村,曾是石楼县有名的贫困村。

从“贫困村”到“致富村”“振兴村”,山西省石楼县泊河村自然地走进了大家的视野,成为了人们眼中的“明星村”“示范村”。然而,在这蜕变的背后,并不是偶然,是有着其必然性,不仅有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带头,更能够发挥乡村优势,探寻新的发展道路,乡村振兴也就顺理成章。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善于从这些“示范村”的振兴实践中,学习方法、汲取经验、创新思路,才能蹚出一条更符合乡村发展的道路,涌现更多的“示范村”,点亮乡村振兴的明灯。

选优配强干部,为乡村振兴找到“主心骨”。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头雁勤,群雁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而头雁惰,只会“万里寒云雁阵迟”,这就是“头雁效应”。乡村振兴干部就是领头雁。要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首先就需要选准用好“头雁”,既需要严格选拔任用标准,让乡村更需要的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沉下来,也需要做好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担当作为的“村两委”干部,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找到“主心骨”,才能更好地部署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有序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深挖优势特色,为乡村振兴蹚出“新路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推动地方的发展,要充分地挖掘地域优势特色,这就需要驻村干部主动深入到乡村了解情况,不弃微末,探寻到发展的亮点、潜能,才能为乡村振兴打开新的出路。泊河村发展“党支部+合作社”等集体经济,先后成立了造林、养殖、农机、物业等各种专业合作社,蹚出了一条“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产业特色化”的乡村振兴路。一条新路的背后,是科学用好“放大镜”、运用优势资源的生动诠释,让乡村振兴的道路更有竞争力。

延伸产业链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乡村振兴不是一时的发展,而是要永久地惠及百姓,这就需要不断拓宽发展道路,要深挖文化变迁的时代密码,探索“公司+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模式,为乡村振兴找到更多发展的新方向,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驾齐驱,才能实现乡村振兴的遍地开花,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要积极吸收借鉴典型经验,要解密各地乡村振兴的成功密码,更要因地制宜、开拓创新,才能让更多的好经验在希望的田野落地生根,真正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文/婧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