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红色基因润心田 革命薪火代代传
2021-06-02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以学讲党史、参观寻访、学习先锋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共度节日。江苏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更是收到了一份最特别、最珍贵的礼物——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亲切勉励孩子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有着光荣事迹的新安小学充分挖掘红色资源,通过组织师生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宣讲新旅故事、排演红色情景剧等活动,让同学们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的收获体会,表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成长的高度重视、对教育立德树人的高度重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

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带露的小花,绚丽芬芳。少先队事业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伊始,党亲手创立了少先队,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代代一颗红心永向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作出重要贡献。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融入实践,让这个儿童节更有意义、更加难忘。在北京,全国红领巾巡讲团通过诗歌朗诵、课本剧展演等方式,为孩子们生动宣讲红色故事。在重庆,92岁老党员李玉珍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少先队员珍惜幸福生活,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在广西,红领巾讲解员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讲述革命故事,引领少先队员学习红军将士的不朽精神。

少年,续写党的历史,承载国家的希望,创造民族的未来。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每一片红色热土,每一段革命历史,每一个红色故事,都是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在音乐课上“唱支山歌给党听”,在体育课上“飞夺泸定桥”,在语文课上品读《七律·长征》,在美术课上“红心向党绘长卷”,红色课堂在校园里蔚然成风。在研学寻访中打卡一个个红色纪念地,在“过草地”“转战乌蒙山”的闯关活动中学习领悟革命意志,在扮演革命人物的沉浸式体验中学习了解党的历史,这样的红色之旅,这样的红色体验,无疑会启迪少先队员关于理想和志向的思索,将让他们永远珍藏,铭记在心、受益终身。

风景如画,时光正好。红色知识落在耳畔、红色基因浸润心田,让少年儿童得以近距离地走近党、认识党。我们一定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的重要精神,结合学生成长实际,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成长成才,引导青少年迈好人生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尹贵龙)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