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扎堆开会”侵蚀“科研生命”
2021-06-02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宗峰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要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这一提醒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值得科研工作者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参加这次会议的钟南山院士深有体会地说:“现在科技人员一旦做了些工作后,各方面额外工作多得不得了,要站台、要发言。”张文宏也曾自嘲,“因为最近社会活动增加了,我的专业水平略微有所下降。”现实中不少会议属于典型的应景性、站台性活动,有的会议为体现规格、级别,盲目扩大参会人员范围,严重挤占了科技工作者的宝贵时间、侵蚀了他们的“科研生命”。多年前曾有院士算了一笔账:一个人如果30岁拿到博士学位、65岁退休,本来有35年的时间搞科研,现在却有一半的时间要去开会,“会议让一个人的科研生命缩短一半”。不必要的“扎堆开会”对科研工作负面影响之大,由此可见。

很多科研人员不是在各种论坛间“会来会去”,就是在赶往会场的路上“飞来飞去”,造成大量时间精力损耗。科研人员“扎堆开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从个人角度而言,有的是出于利益考量,赶会就是为了“赶场子”,赚取“走穴费”;有的是内心浮躁,喜欢凑热闹、热衷“交际”;有的是为了“刷存在感”,以此彰显自身在业界的“影响”。但与此同时,更多的“扎堆开会”与科研人员自身关系不大,而是缘于相关考评体系存在不足。譬如,由于科研项目中设置了比例过大的竞争性申请项目,很多科研人员赶会是为了寻找“人脉”,以求获取更多资源,“混个脸熟”方便发论文、申请项目。除此之外,一些会议的举办方动机不纯,有的将举办会议作为自己的学科建设成果或科研业绩,有的借办会大造声势,一定程度上导致科研工作者陷身“会海”。

“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力”。当今世界,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国正加大科研人才培养力度,为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积蓄力量。要为科技人员排除行政事务等方面干扰,让他们有更多时间精力聚焦主业,一是要减少“可开可不开”的会,对会议进行精简、整合,或多开视频会议,为科研人员免去奔波耗时之苦;二是要减少“可去可不去”的人,尽力避免让科研人员陷入与所涉学术无关的“会海”之中;三是要减少“可说可不说”的话,拧干会上发言的水分,减少官话、套话、废话。“守少则固,力专则强”。为科技人员剪掉时间分配上不必要的“枝丫”,确保其“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助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意义重大。(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