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让更多农民挑上“金扁担”
2020-05-25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深情回忆起自己的知青岁月时,对乡亲们“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的愿望记忆犹新,“我想这个目标也在实现中。‘金扁担’,我把它理解为农业现代化。”

从 “铁犁牛耕”变为机器耕种收割,从“靠天吃饭”变为“用天吃饭”,从亩产粮食几百斤变为上千斤,靠的就是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既是一种技术,又是一种模式,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的过程,是农业生产力由传统落后转化为高质、高产、高效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催化剂。农业现代化这支“金扁担”,一头挑起“绿水青山”、一头挑起“金山银山”;一头挑起农民的“粮袋子”,一头挑起农民的“钱袋子。

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与过去相比,虽然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农村脱贫攻坚,需要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扶持,但关键还是要立足于农业,着眼于农业,通过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这支“金扁担”,一头挑起农村城镇化建设、一头挑起农业科技化建设,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要想农业现代化这根“金扁担”挑得行稳致远,还需要与时俱进,注入智慧农业的活力。充分运用农业物联网等现代农业技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对农业生产实行智能灌溉、精准施肥以及水肥一体化控制,大大降低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让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有力。

农业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只有农民尤其是青壮年农民愿意投身农业,农业现代化这支“金扁担”才能挑起乡村振兴大任。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发展富民乡村行业,强化农村优质教育资源、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建设,吸引越来越多的有知识、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农民挑起农业现代化这支“金扁担”。(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