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编纂民法典是对“人民至上”的深刻践行
2020-05-24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波  
1
听新闻

5月24日,备受瞩目的民法典草案开始进入小组审议,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许,正在向我们走来。

民事法律体系化是我国法律体系化的重要一步,民法典的核心是“民”,它是在为民立法,突出民的权利,是在举全国之力构建人民的权利大厦,包括人格权、身份权、物权、债权、知识产权、股权等等,每一条都跟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也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2017年3月15日,民法总则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我国正式全面开启了民法典的时代。此后的三年间,公众也对民法典草案提出了很多具体意见,譬如建议明确小区车库、车位的归属,建议进一步降低业主共同决定事项的表决要求,建议对居住权制度作进一步完善等等。可以说,这部有着1260条目、体量达10万字的民法典草案在编纂的过程中就凝聚了人民群众对于社会生活规则的最大共识。

今年的两会上,有一句话被反复提及,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至上”。“人民至上”从来都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这次的两会虽然会期被大大压缩,但民法典草案的讨论和审议依然是重要的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通过民法典草案的审议,积极回应社会热点诉求,满足新时代人民法治需求,将为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重要的制度基础;另一方面反映了党和政府正在倾听人民的心声,全方位地保护人民的民事权利,并且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呼应,是“人民至上”执政思想的深刻践行。(胡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