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新发展理念筑牢安全根基
2020-05-21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安全事故的发生,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深层次原因在于发展理念出现了偏差。抓好安全生产,要树牢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进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根基、守牢安全底线。

去年我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来,国务院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上下思想观念有很大转变。但要深刻认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踩“急刹车”时没问题,不代表当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加速键”时仍没有问题;没有安全生产事故,不等于没有安全生产隐患;重点行业没有问题,也不意味着其他行业没有问题。目前来看,我省安全生产问题是多方面的,传统高危行业风险和新型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依然突出。要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必须先从思想根源抓起。

理念决定方向,思想决定行动。新发展理念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指明了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为我们破解安全难题、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许多事故是有共性的。自己生病,必须“吃药”,吃的是反思整改的药;别人生病,也要“吃药”,吃的是警示改进的药。从“吃一堑长一智”变为“吃一堑长三智”,才能切实把事故教训转化为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的工作措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要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决不要“带血的GDP”,真正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以新发展理念筑牢安全根基,非知之难、行之惟难。近年来,江苏以“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的决心和行动,推动化工产业链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全国各地在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也进行了诸多改革和探索。实践证明,凡是对新发展理念理解深入、落实到位的,发展就健康、可持续性强;凡是对新发展理念认识不够、贯彻不力的,发展就有偏差,甚至出现安全问题。当前,江苏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必须以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系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大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探索长效治理机制,在防控化解重大风险中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践行新发展理念,是“破”与“立”的矛盾统一,也是一个自我否定、更新和重塑的过程。其中,新旧理念的碰撞、新老思路的扬弃、新旧动能的迭代,极其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治理能力。我们要将思想行动与新发展理念深刻“对标”,敢于触及利益,敢于碰硬、亮剑,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这场硬仗,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构筑坚实的安全底线。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