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读懂“两会热词”中的殷殷期盼
2020-05-20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从4月29日至5月17日,2020年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共吸引458万人次参与,网民参与度再创新高。经过网友投票,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位居前三。作为此次调查新增热词,“国家安全”排名第四;第五位到第十位依次是人民军队、全面小康、社会治理、教育现代化、脱贫攻坚、健康中国。

2020年两会即将拉开帷幕。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的预热报道,人民网两会调查已连续推出19年。19年来,这些广征民意评选出的“两会热词”,也成了一扇承载民心民意的窗口。透过这扇窗口,我们可以体味新时代新变迁,读懂其中饱含的民生新期待。

退出的热词,彰显政府诚意。去年以来,位居前十的正风反腐、全面依法治国、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健康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都得到了真情回应。如,力推“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各地在线办事服务事项数量快速增加,上海的“随申办”、广东的“粤省事”、浙江省的“浙里办”等,都为民众带来了更便利更美好的体验。政府部门的努力“兑现”,达成了民众愿望,才有了“互联网+政务服务”退出今年“两会热词”榜单。

不变的热词,承载更大期盼。与去年相比蝉联前三的依然是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尤其是“正风反腐”,多次蝉联热词榜首,可见,人民对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有多么期待。“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我们必须顺应民心,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虽然这几年来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与民众的热望相比还远远不够。不变的热词提醒我们,还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新词有新意,紧扣时代脉搏。对比这两年的“两会热词”,国家安全、人民军队、全面小康、社会治理可谓“异军突起”。细究之下,与国家当前面临的重点任务不无关系。身处战疫战贫“非常时期”,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深刻地理解了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道理,对誓死不退、敢打硬仗、精准施策的人民军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敬意,对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也有了更大的紧迫感。“非常时期”更有待于“非常之策”,这些新词新意,更凸显“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的热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每一个热词背后都是沉甸甸的民生期盼。希望这些热词能走入两会现场,走入建议和提案中,也能成为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的热词,让两会平台成为国家与人民的“连心桥”,让两会擘画出更美好的新蓝图,书写出更惠民的新篇章。(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