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上率下,精准整治形式主义
2020-04-15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基层减负,民心之所向,发展之所需。在2019年“基层减负年”中,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我们还需进一步杜绝形式主义,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以人民为中心,树牢正确的政绩观。《通知》要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说到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从端正政绩观入手。无论对基层治理还是对各级干部的评价,都要以人民的满意度作为标准,如此,才能少一些“面子工程”,多一点“脚踏实地”,切切实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维护广大群众利益。

精准整治,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通知》从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进一步改进督查考核方式方法、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等方面列出了清单,指明了方向。落实这些减负要求,需要上级部门摆脱“本位思想”,主动放权,强化担当意识,才能有效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有更多精力去做基层应当、也能够承担的任务,做群众需要的事。

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落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形式主义之所以在我们工作中滋生蔓延,很大程度上是各级领导干部奉行上级规定,层层加码,以致于基层一线疲于应付,照抄照搬。因此,整治形式主义,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更应该率先垂范,从细处着手,从小事出发,从身边做起,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狠刹形式主义的坏风气,以良好党风政风推动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要强化日常监督,盯住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搞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等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希望各级各部门能以治理形式主义为契机,以基层“减法”带来民生“加法”,让“基层减负”减出实效,为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作风保证。(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