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从我做起筑牢国家安全全民防线
2020-04-15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设立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强化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但同时面临的各类风险和挑战也在增多,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提供了行动指南,而其中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维护了国家安全,才能保障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公民的安全,所以国家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每一个人都对国家安全负有责任。国家安全法明确规定了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7项义务,还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但近年来国家安全机关披露的一些案例也显示,一些公民对国家安全的观念还很淡薄,对自己的行为已经威胁国家安全而不自知,在稀里糊涂间损害了国家利益,也让自己蒙受牢狱之灾。

设立国家安全教育日,就是要让所有的公民都能够认识到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涉及哪些领域、哪些行为会危害国家安全、自己能够为国家安全做些什么,就是要把国家安全的理念深植入每位公民的头脑之中,就是要把国家安全的法律红线刻进每位公民,让每个人都能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守护国家安全,自觉与任何威胁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从而构筑起守护国家安全的全民防线,建立起最为坚固的铜墙铁壁。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国家安全带来了严峻挑战,但之所以中国能够这么快取得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效,就在于全民参与、全民行动。无论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勇士们,还是禁足宅家、自我封闭的普通人,都是这场守卫国家安全的战士,正得益于每个人心甘情愿的付出,我们国家繁荣富强的脚步才不会停止。今后,国家安全还会面临这样那样的挑战或威胁,但只要每个人都能够从我做起,心怀祖国、坚守大义,就一定能够牢牢保护国家安全不受侵犯。(胡蔚)

标签:国家安全;公民;国家安全法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