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8份《家庭暴力告诫书》说明了什么?
2017-11-27 08: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2014年市妇联和市公安局共同出台《扬州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开始,截至今年10月底,扬州共发出了38份告诫书。其中2014年13份,2015年1份、2016年11份、2017年截至10月发出13份。市妇联联合多个部门昨天走进社区广场,宣传“反家暴法”,引导广大家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家庭成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根据妇联发布的数据,家庭婚姻问题仍排在首位,家暴依然是婚姻家庭主要问题。(扬州晚报11月25日)

  38份《家庭暴力告诫书》告诉人们,家庭暴力是一种侵犯人权、危害社会的违法行为,一定程度上,家庭暴力已经成为影响婚姻家庭,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自国家“反家暴法”颁布以来,尽管有关责任部门在反对家暴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一些地方,家庭暴力依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这从另一方面告诉我们,“家暴依然是婚姻家庭主要问题”,反对家暴,还“在路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我们的社会由千千万万个家庭构成,家庭是否团结和睦,直接关系到社会是否和谐稳定。面对现实生活当中存在的家暴情况,有关责任部门依法办事是必须的,但是我们不能止于发《家庭暴力告诫书》。宣传法律,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守法自觉性,把工作做在前头,把法律挺在前面,防患于未然才是最重要的。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正因为“难”,才需要我们去面对。根据不同家庭出现的家暴特点,我们必须有针对性地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并有所作为。要迎难而上,而不是遇到困难绕道走。

  38份《家庭暴力告诫书》说明,发《家庭暴力告诫书》不是工作的结束,而是工作的开始,要关注施暴者心理建设,对施暴者进行现场教育,告诫其家暴的危害,要求其转变教育方式,不得违反告诫书相关要求。如有违反,将对其依法处理。使施暴者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作出深刻检讨,保证以后不再实施任何形式的家暴行为,以期达到控制和减少家暴的发生。

  38份《家庭暴力告诫书》还说明,反家庭暴力,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需要经常抓,抓关键。“国际反家庭暴力日”一年就“一日”,反家庭暴力却不是“一日”的事。针对时下家暴呈现的现实状况,我们不能总是等到“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才谈家暴,才反家暴。功夫须花在平时。相关责任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必须提高对反家庭暴力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执法水平,加强反家庭暴力司法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家庭暴力危害性的认识。在宣传普及法律、创建文明家园、传承优良家风等工作中,要把反家暴贯穿其中,抓特点,抓细节,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确保《家庭暴力告诫书》的效力。毋庸置疑,发《家庭暴力告诫书》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一个重要环节,而督促有关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有效遏制各种形式的家暴的发生,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才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

  作者:周志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