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洛神水赋》“出圈”说起
2021-06-18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事件背景

6月12日晚,河南卫视端午特别节目《端午奇妙游》中,水下舞蹈作品《洛神水赋》火爆全网,这是继《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清明时节奇妙夜》之后,河南卫视再一次惊艳众人。


媒体观点

新华每日电讯:以前有观点认为,很多传统文化只适合置于案牍或呈于馆室,难呈现、难表达、难活化、难输出。但河南卫视用技术赋能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打造以传统文化IP为基石的精彩文艺作品,充分证明,植根于文化自信的文艺创新,就能激活镌刻在中国人心灵深处的“文化密码”和“精神力量”。

人民网:如果说一次走红“出圈”是运气与偶然,那么次次“破圈”就是实力与必然了。仔细看节目不难发现,不管是洛阳应天门还是开封清明上河园,不管是中医药文化还是传统武术,不管是美食还是服饰,所有内容无一例外都是对河南本省文化、资源和历史的传承,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阐释。可以说,真正火“出圈”的是中国文化。

红网:与其说年轻人冷落了传统文化,倒不如说部分传统文化冷落了年轻人。部分文化糟粕,早就不能满足时代需求和年轻人的需要,本应被舍弃。而有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要么长期被束之高阁,叫年轻人看不见、摸不着,要么在过度商业化中失去了原本模样,其魅力也随之消减,这怎能让年轻人喜欢得起来?而河南卫视几次成功出圈的秘诀,就是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和年轻人的“双向奔赴”。

光明日报:新颖的创意、绝美的形式、深厚的底蕴,火了《唐宫夜宴》,又火了《端午奇妙游》。中国风节目“出圈”的背后,是创作者满足当代观众审美需求的诚意和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敬意。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心态,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审美。立足本土,紧跟时代,善待传统,保存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和情感记忆,应当成为综艺节目创作的一种风向。

小编有感

没有一昧地迎合浮躁的市场,没有过度商业化的运作,《洛神水赋》的出圈,让我们看到了古典与现代的结合,用极高的艺术审美糅合进传统文化,并以一种全新的姿态撼动观众。谁说传统文化节目不好看,立足中国传统文化本身,钻研艺术形态,有了精心打磨的作品,何愁没有“流量”?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更需要走好文化创新之路。

本期责编:国亚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