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毕业仪式,不该“被缺席”
2019-06-11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事件背景--“只有‘优秀的毕业生’才能出席毕业典礼。”6月8日,苏州大学发布的《关于举行苏州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的通知》中,出席对象一栏,只有“2019届毕业生代表”。对此,许多苏州大学的毕业生调侃:“不够优秀你都出席不了自己的毕业典礼”。当天,此事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媒体观点--

  中国江苏网:上好大学“最后一课”,需要多一点仪式感,由此体现一所大学的文化传统和特质,表达对知识、对人的尊重。更重要的是,通过仪式引导学生加强对母校的认同,自觉形成延续传统和传递大学价值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颜云霞)

  广州日报:对于学生来说,他们更在意的是典礼本身的纪念意义,至于在哪里举行并不是最重要的,如果条件有限,哪怕是在露天操场上举行也无所谓。可是,如果学校把毕业典礼办成了优秀学生“表彰会”,也难怪学生们会调侃“不够优秀你都出席不了自己的毕业典礼”。(谭敏)

  香山评论:大学不应以任何理由搞区别对待,需要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态度,去召开毕业典礼,邀请每一位毕业生前来参加,共同见证他们的人生节点。学校真诚以待自己的每一位学生,方能收获更多的回报,正所谓“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荣。”(江德斌)

  --小编有感--

  其实,学生并不会在意自己学校的毕业典礼有多么豪华盛大,学生们需要的是平等对待与尊重。其实,毕业典礼不一定非得安排在室内举行,没有凳子,哪怕站着也好,只要让每个学生都能到场,只要尊重学生,事情也不会引发争议。现在,学校已重新安排了场地,让全体学生都参加毕业典礼。这说明,只要心里装着学生,许多问题都是能克服的。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