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扫黑除恶绝不会让恶霸漏网
2019-05-30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背景:近期云南省查处的孙小果案件,引发社会公众和媒体广泛关注。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28日向公众通报了孙小果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包括案件来源和办理进展、孙小果主要家庭成员情况、孙小果在监狱服刑期间因实用新型专利被认定为重大立功获取减刑情况、孙小果1994年犯强奸罪未被收监执行情况。通报正面回应了公众的关切,对此前舆论针对孙小果案提出的疑问给予了充分解答。

  

  媒体观点:

  法制日报:扫黑除恶绝不会让恶霸漏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根本利益,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扫黑除恶关键是要“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孙小果案,之所以引起人民群众的极大愤慨,正是因为其背后有着不一般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这正是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抓的典型案例,也正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啃硬骨头”阶段要重点啃的“硬骨头”。

  人民网评:孙小果背后的“苍蝇”,比“老虎”更能伤人

  在案件中为孙小果提供保护的国家公职人员、“关系网”和“保护伞”,势必会一查到底,依纪依规依法严肃处理。但由此带来的严重后果仍需要及时修补。一方面,根据对案件深入调查了解到的相关情况,及时对照查找流程上的漏洞,完善执行流程和规则;另一方面,也要及时通过公布详实的证据来消解大众的质疑,修补公权力的威信,让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国的信任半径短些、短些、再短些。(巴山夜雨)

  北青报:通报孙小果案能否满足舆论之问

  舆论对孙小果案的质疑,就是对公平、正义的追问,也是对这一轮扫黑除恶行动的期待。云南扫黑办能回应舆论关切,既是重视舆论监督、尊重公众知情权、保障公众监督权的重要体现,也是尊重事实、维护孙小果生父的声誉、拨开案件迷雾的重要之举,值得肯定。但是,此次通报并不能消除所有的舆论之问,期待随着调查的深入,有关方面能关注舆情,及时回应质疑。(老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