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餐厅直播食客吃相引争议
2019-05-10 15: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事件背景:据5月5日《华商报》报道,“五一”期间,家住陕西西安城西枣园路附近的张先生和楼下一家网红餐厅起了争执。原因是,服务员拿手机拍张先生和家人吃饭,且在平台上直播。有律师表示,如果商家直播具有营利目的,就侵犯了肖像权。即使不以营利为目的,未经本人同意而使用他人肖像,除非具有阻却违法事由,否则也构成侵犯肖像权。

  媒体观点:

  @工人日报:谨防“随意播”成“侵权播”,一方面,拍摄者要增强法律意识。商家借助直播给自己做宣传,前提是必须尊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获得消费者的许可;另一方面,直播平台应做好相关警示,加强对播出内容的审核,不给“随意播”提供便捷通道。(杨玉龙)

  @羊城晚报:有些商家或单位,并不知道此举违法,这说明在“全民直播时代”,我们的隐私保护意识并没有跟上信息传播发展的速度,这势必会导致类似侵权问题的高发频发。作为公民,应该向新闻中的张先生学习,当自己的隐私权益受到商家的侵犯,就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必要的时候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权,这是对商家的一种警醒,也是一种普法。当这样的公众越来越多,客观上就会对商家或个人的直播行为带来约束力量。 (苑广阔)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