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退而不休”带娃,该付报酬吗?
2018-01-26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新闻背景|| 

  有调查显示,虽然大多数年轻人认为父母没义务带孙子,但近七成年轻人(68%)仍将孩子托付给父母带。高达75%的受访年轻人坦承没有给父母“带孙费”,其中46%只是支付了孩子花销的部分,29%的人直言“分文未给”。的确,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自己辞职带孩子并不现实——养家怎么办?如果雇佣保姆,不放心不说,费用也不低,大多数人只好寻求第三种办法——求助父母!

  年轻人认为,请老人帮忙带孩子,不仅自己可以专心赚钱养家,还能让宝宝和老人做个伴,一举两得。不少老人认为,自己好不容易把子女拉扯大,本该安享晚年却又要放弃自己的生活为孙辈们忙碌……要不要“有偿带孙” 便成为众说纷纭的话题。  

  ||子女们的想法|| 

  1.某企业工作的刘先生:“父母把我们养育成人已经很不容易了,他们没有义务帮我们无条件地带孩子。”父母帮自己带孩子不仅放弃了自己自由的生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劳动,所以给父母一定的报酬很有必要,这是不容置疑的。

  2.家住新区的欧阳女士:“肥水不流外人田”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父母带孩子这件事。“父母在农村有自己的田地,虽然挣不了大钱,但是也能过得很安稳。他们丢下田地过来帮忙带小孩,理应给他们应当得的部分;城里的父母就算有退休金,也一样要给他们钱,这是对他们付出的尊重。”花钱请保姆还不放心,何必不把钱给父母呢。

  3.眼看着产假即将到期的甜甜:“我想将婆婆接来帮忙照顾孩子”。但婆婆提出家里要做农活顾不上,暗示儿媳妇能不能拿出一点儿“辛苦费”,不然自己便没有了养老的保障。“身边帮忙照顾孙辈的老人多了,没有一个提出要辛苦费的。照顾自己的孙子还要钱,实在让我有点寒心。她一点不体谅我们小家庭的难处,难道我们会不给她养老?”  

  ||老人们的观点|| 

  1.老年大学的刘先生说,“我没时间接受采访,我得赶紧回家抱孩子,不然老伴没时间做饭啦。”对“有偿带孙”的问题,他有自己的想法:“子女给不给‘带孙费’并不要紧,关键是子女对父母有没有感恩之心,逢年过节适当表示一下,对增进感情很有帮助。”

  2.市民谢淑芹称自己这些年来与儿媳妇相处和谐,与儿媳妇懂事很有关系。“当年我帮忙带孩子,媳妇每月都给我钱,不要就硬塞。说我自己也得有零花钱,钱多少无所谓,这是尊重我的付出,让人暖心。”

  3.今年65岁的方女士帮女儿带大了孩子,现在又为小儿子带孙子。她认为父母为子女带孩子天经地义,又不是雇佣关系,讲工资太伤感情。在方女士看来,不少老人带孙辈,自己也享受了天伦之乐,同时帮子女减轻了负担。如果用金钱来衡量,那亲情味也就淡了。“应该看具体情况,儿女应量力而行,父母也应多多包容。”

  4.某单位退休的周先生和老伴一直帮儿子带孙女。老两口的养老金加起来一个月有八千多元。“我们老人也不花什么钱,儿子买房买车都贴补了一些,孙女的零食、衣服、玩具也要花费不少。小两口从来没有给过我们钱,他们工资不高,既然我们能够自食其力,对他们能帮就多帮帮吧,中国人不都是这样,为下一代无条件付出吗?”  

  ||再就业or帮带娃?||

  随着生活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平均寿命不断延长,退休不再意味着年老,而是开启新生活的标志。除了“退而不休”帮带娃,退休的老人中也有不少“老有所为”再就业。老人退休后是该完全放松身心,还是该发挥余热为儿女帮忙?

  @Neal:如果爸妈想再就业,我们会很支持,毕竟还能交到新朋友,唠嗑也有新的伴儿。如果爸妈想跳舞、旅游,那也挺好,但我们要做好后勤工作,比如查路线、报团之类的。总之,爸妈的意愿和心情最重要,至于带娃的问题,如果我们实在没办法解决,再跟父母商量吧!

  @芒果:老年人退休后需要找到新的兴趣点,才能更快形成新的生活节奏,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减缓精神和肌体衰老。爸妈身体不太好,我们确实不忍心让他们过度操劳,所以希望他们自己安排退休后的生活,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

  @占卜师南希:养儿方知父母恩,愿不愿意帮你娃和带不带的好娃是两码事,但是父母没有义务去帮你带娃。  

  ||该不该给报酬,给的话标准怎么定?||

  @豆豆的奶奶:退休后每天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如果子女愿意把孩子送过来给我带,我是非常高兴的,孩子们工作压力大,这样也能帮他们分担一点。至于报酬什么的无所谓,我的退休金够花。

  @星语心愿:当然应该给报酬!爸妈辛苦一辈子了,本来可以好好享受退休时光,但我们夫妻俩工作实在是太忙了,只能让老人再辛苦几年。虽说可以雇保姆,但现在好的保姆比较难找,即使找到了也很难确保稳定的雇佣关系,我们真心折腾不起。更何况,爸妈带孩子总比保姆更上心,给报酬也是应当的。

  @指尖上的幸福:如果爸妈愿意帮忙带孩子并且乐在其中,我们会偷偷把报酬转到他们的银行卡里,因为当面说他们肯定不会收,但我们心里过意不去。

  @亲亲宝贝:一家人谈钱伤感情。我觉得问题不在钱这里,如果家庭富裕,父母愿意带就带,不愿意带可以请保姆,有钱给父母钱应该的,跟带不带小孩没有关系。如果家里穷,做儿女还去在外奋斗赚钱,做父母的帮忙带孙子就是应该的,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如果家里人活得那么势利,就不叫亲人了。

  @Ada0115:必须给啊!父母又没有这个义务,更加不是你家免费保姆;可以悄悄给他们开个账户,每月存钱进去,别和他们说就行了。

  @一期一会88554:我在娘家待了十多个月,然后回到自己家就自己带了期间我老公问过婆婆能不能来帮忙,我婆婆给我打电话说带孩子的工资一般是四到五千,我就拒绝了一直自己带到现在,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

  @夏天的星光岛屿:每个月给五千,但还是觉得妈妈很辛苦,心里很过意不去。

  @Jungle-小C:我公公婆婆帮我们带孩子,平时不给钱,给钱他们也不会要,但是会经常给家里买菜,他们的衣服鞋子基本上都是我买的。 

  ||各方建议||

  看孩带娃不是晚年的标配,长辈需要一个真正的夕阳红

  这种“甜蜜的负担”已经严重影响到长辈的晚年生活质量。无论是他们真正享受天伦之乐,乐在其中,还是被道德绑架,认为看孩带娃就是晚年的标配,但心之所向的都是像易久藩老人一般洒脱自由,拿着退休金,和老伴或者老姐妹们时不时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经历过半生风雨后,重整旗鼓,扬帆起航,从最初的梦想,从认识世界出发。 》》详细

  带孩子多点宽容和感恩

  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也没有完美的育儿方法。年轻人自己带孩子,一样会走很多弯路,所以说,应对老人年轻的父母们应对老人带孩子多一份宽容,少一份苛求;对自己多一点要求,少一点借口。 》》详细

  “有偿带孙”是一种社会交换

  “父母带孙子”的爱与痛,非亲历者难以体会。家庭结构的小型化、空巢化以及家庭功能的分化,不可避免会带来价值观念的重塑和更新。许多时候,父母并不是想从子女手中获取多少外在性报酬,而是想得到子女足够的爱与关心——当“父母带孙子”的辛劳与付出得到了足够的内在性激励,父母又怎么会和子女斤斤计较、讨价还价? 》》详细

  

  ||律师这样说||

  江苏高来达律师事务所李潮恩律师:我国法律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在父母有抚养能力的情况下,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对自己的孙子、孙女或外孙、外孙女并没有法定的抚养教育义务。“可见,抚养子女是父母的法定义务,并非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义务,老人帮子女照看孙辈,是一种劳动付出,而且是比较辛苦的劳动,他们有权向子女索要劳动报酬。从法律上来说,如果老人索要报酬,子女应尊重老人的意愿,支付劳动报酬。”“我国婚姻法司法解释中相关规定也提到,如果未成年的父母没有能力抚养子女或者已经死亡,如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具备抚养能力和条件的话,才有抚养未成年孙辈的义务,如果不能满足这些条件,便都只是情感和道德的义务。”李潮恩认为,虽然多数老人是自愿带孙辈,也有为了延续亲情的需要,但是这并不说明老人带孙子就是天经地义的,更不是理所当然的,做子女的必须明确这一点。

  ||专家这样说||

  社科联调研员陈法玉认为:“在如今越来越‘有偿化’的社会环境下,家庭关系处理起来确实要多花一些心思”。虽然法律并没有规定父母必须照看孙辈的义务,但孩子给老人带来的乐趣不是金钱能够买得到的,而在我国传统观念里含饴弄孙是一个大家庭最美好的愿景。如果父母跟子女直接 “讨薪”,的确有些伤感情,但不管长辈是否经济拮据,小辈都应主动考虑这个问题。当然,虽然说亲情无价,但是父母帮带孩子本质上是一种劳动,也是占用了他们谋生挣钱的时间和机会。父母们有他们的愿望和想法需要金钱实现,给予金钱让他们自由支配未尝不是一种好办法。如果父母爱面子不愿要工资,子女可以变个花样从情感和物质上表示一种感恩。“表示感谢并不只有付出金钱这一种方式,子女还可以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通过其它方式表达,比如送老人去旅游或者购买衣物、首饰等,算是投其所好吧。”陈法玉认为,两代人可以坦诚地沟通,根据两代人的实际情况和能力,商讨一个适合自己家庭的“带孙补偿政策”。不要与别人家比较,只要将心比心、互相体谅,便会家和万事兴。“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大多数老人并不计较报酬。我想,他们要的并不是金钱,而是子女们对他们的认同和尊重吧。”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